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 兌現競選支票

2017/12/6 2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打算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將大使館遷至耶城,是基於兌現競選支票而非外交精算。不過他的決定將推翻美國近70年的外交政策,恐將摧毀調解以巴和平的努力。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川普的決定獲得以色列與美國部分人士的掌聲,在福音派教徒和親以色列支持者中極度受歡迎,包括在川普競選期間大手筆捐2500萬美元給一個支持川普的政治行動委員會的賭場大亨艾德森(Sheldon Adelson)。川普6月簽署中止書,讓美國使館續留特拉維夫時,艾德森表達了憤怒之意。

特拉維夫大學國家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執行主任雅德林(Amos Yadlin)表示:「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是正面且重要的一步,尤其是在巴勒斯坦努力破壞這個猶太國家與大衛城(City of David)之間的歷史關係之際。」

美國猶太復國運動組織(Zionist Organization of America)總裁克雷恩(Morton Klein)說,「該是立即把使館搬到耶路撒冷的時候了」。他另指出,「22年來沒搬到耶路撒冷,並沒有讓我們更靠近和平」。

白宮官員說,川普仍決心達成他所稱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間的「最終協議」。他們指出,將使館遷到耶路撒冷是「承認眼前與歷史事實」。他們表示,從美國立場而言,此舉可消除一個模稜兩可的源頭,加快而非妨礙和平協商。

官員表示,川普將表明,美國不會在耶路撒冷是否與如何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間劃分採取立場,他也不會對爭議地區舊城(Old City)表達立場。

川普5日上午打電話給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和阿拉伯領導人,解釋政策轉變。這些領導人警告,此舉將擾亂和平進程,或許會造成致命打擊,並引發區域新一波暴力。

根據沙烏地阿拉伯國營電視台,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在與川普的電話中說:「遷移美國大使館是危險的一步,會刺激全世界穆斯林的情感。」

連一向溫和的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Abdullah II)也強烈警告這項決定,根據首都安曼(Amman)王宮發出的聲明,阿布杜拉二世「強調耶路撒冷是達成區域與世界和平及穩定的關鍵」。

川普與阿巴斯的對話細節公布極少,但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指出,這通電話形塑巴勒斯坦人最嚴重的恐懼。

巴解組織發言人艾德(Xavier Abu Eid)說,「情況相當嚴重」,「局勢看來很糟」。巴勒斯坦新聞機構瓦法社(WAFA)引述阿巴斯發言人的話報導,阿巴斯將持續和世界領袖聯繫,以避免這種「令人無法接受的舉動」。(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6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