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新決定幾無立即實質改變 徒增風險

2017/12/7 23:53(12/8 0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耶路撒冷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招致全球質疑聲浪,包括華府盟友。分析家認為,此舉幾乎不會產生什麼立即性實質改變,卻導致數十年以巴衝突新一波暴力一觸即發。

耶路撒冷地位這項課題恐怕是推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的努力中最困難議題,雙方都聲稱耶路撒冷為首都。

川普稍早前宣布,他已經「決定是時候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他強調:「我判斷這項行動方針最符合美國,以及追求以巴和平的利益。」這項決定顛覆美國奉行數十年的以巴政策其中一項最棘手議題。

不過因為美國在耶路撒冷還沒有蓋好大使館館舍,川普已再度簽署延緩搬遷使館的中止令。他表示,已下令國務院提出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Tel Aviv)遷移至耶路撒冷的計畫。華府高階政府官員透露,可能得耗時3、4年在耶路撒冷興建大使館。

華府做出這項宣布後,包括傳統盟友在內的世界各國,特別是阿拉伯國家,大都表示反對。沙烏地阿拉伯稱川普此舉「無正當性且不負責任」,法國和英國也不支持。英相梅伊(Theresa May)發表聲明說:「我們認為,這對當地的和平前景沒有益處。」

不過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讚揚川普此舉「具歷史意義」,並表示自己確信將有更多國家會跟進。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所屬法塔組織(Fatah)指出,將就這項阿巴斯指稱的「可悲」決定,向聯合國提出控訴。

在15個成員當中的其中8個要求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8日將緊急集會商討這項議題。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預定9日集會。

儘管此舉恐造成區域不安的警告紛至沓來,這項決定卻兌現了川普的競選承諾,也滿足了支持他的右翼基本盤所提訴求。川普蹚以巴衝突渾水,許多分析家認為,就是要演給美國基督教右翼支持者觀看。

在川普宣布這項決定後,一連串嚴重抗議和衝突已在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Gaza Strip)和東耶路撒冷引爆。巴勒斯坦武裝伊斯蘭組織哈瑪斯(Hamas)則呼籲對以色列發動新一波起義。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前部長哈蒂柏(Ghassan Khatib)指出,他不認為會造成全面起義,但要知悉將會爆發何種程度騷亂仍言之過早。

「我想,一波民眾抗議在所難免,不曉得會持續多久,端視幾項因素而定,包括以色列會如何回應。」

川普此舉招致來自全球的譴責聲浪,包括華府盟友。相關國家堅守早已成為國際共識的立場:耶路撒冷地位必須由以巴協商解決。(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