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談美中關係未來 憂不確定性

2017/12/8 10:43(12/8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7日專電)美國學者沙特今天說,美國總統川普在「一中政策」上,較歷任總統更具彈性,而崛起的中國更難打交道,美中關係的現在與未來仍具「不確定性」。

沙特(Robert Sutter)是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他專研美國的亞洲政策與中國問題,曾任職於中央情報局(CIA)、也曾在美國國會研究處服務,過去也是國務院的政策顧問與諮詢對象,在他即將出版的「美中關係」最新著作中,他開宗明義就認為,兩國關係是「危險的過去與不確定的現在」。

他今天在新書發表會中指出,美中關係在「天安門事件」後就缺乏穩定且具一致性的架構,隨著中國崛起,這個和美國在各方面都有不同價值觀的國家,將更難打交道,且不具彈性也難有妥協。

另一方面,美中關係的「不確定性」也有川普因素。沙特指出,川普當選打破慣例、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來看,川普政府較歷屆兩黨傳統政治人物來說,在「一中政策」上展現「非常有彈性」的一面。

他說,北京原以為政治素人的川普當選,對中國較有利,因前國務卿希拉蕊在南海議題上的強勢,非中方所樂見;但現在情況是,相較於前總統歐巴馬在美國的「一中政策」及美中關係上「零意外」(no drama),川普在各項議題上都「需要製造緊張」,北京深知,那個歐巴馬時代、較有可預測性的美中關係,已一去不復返。

他說,川普的一致性在於「別逼我,否則我會還擊」,他上任後、在北韓問題上,為逼中國有更多作為,採取的方法包括宣布對台軍售、在貿易問題上給中國難堪。

有台灣記者問沙特,川普昨天打破歷任美國總統慣例,公開承認耶路薩冷是以色列首都,他是否擔心美國將再度捲入中東危機中、無暇顧及亞洲事務?

沙特認為,中東問題一直未根本解決,而川普上任後在亞洲事務上一直專注於北韓威脅,相較下、美中關係在美國國家安全與戰略規劃中成次要議題,這是危險的,他也不認為美中關係因此會趨穩定,「習近平要穩定,但川普不是(這種人)」。

他說,美中是兩個非常不同的社會,交往初期就是從分歧出發,回看「上海公報」,當時除了巴基斯坦議題,雙方在所有議題上的看法都南轅北轍。

他也回憶,自己20多年前在國會任職時訪中、有機會與北京外交、國防及國安系統的人對談,中方官員質問他:「你們美國人,想做世界領導大國、想當亞太區域強權、會繼續支持台灣,還想改變我們(中國)的政治制度。」他當時給對方4個「是的」肯定答案。

沙特說,那時並不強大的中國,官員就展現相當強勢的態度告訴他:「你們(美國人)如果以為中國會接受,那就是做夢,我們(中國)會把你們(的勢力)趕出去。」時至今日,他認為美中之間根本的分歧仍存在,也很難改變,也不認為有簡單的方式能說服中國改變。

他指出,美國自認有例外論,中國也是,而大國不聽其他國家的意見,在他看來,中國是世界上「最自以為是的國家」,而美國總統川普也許笨,但中國更糟糕,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不承認在外交事務上犯的錯誤;而美國因有選舉制度,總有挑戰者告訴現任,「你的政策迂腐,我要改變」。

也正因為如此,他不認為美國在亞洲的實力衰退,原因還包括亞洲各國對中國崛起的戒心、東南亞各國之間也對對方各有歧見,而美國仍是各方寄望維持區域穩定的力量,端看川普政府內部檢討「一中政策」後得出什麼樣的結論,給美國擘劃的具體區域戰略為何。106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