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地鐵炸彈攻擊 凸顯孤狼恐攻難防

2017/12/12 14:33(12/12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名男子選在紐約最繁忙交通樞紐之一的地鐵引爆綁在身上的管狀炸彈,使紐約今天早晨的通勤陷入混亂、列車改道及大批警方湧上街頭,也再次凸顯「孤狼」式恐攻的難以預防。

路透社報導,紐約市自2001年血腥911恐攻後組建的反恐部隊,在這次事件曝露出侷限。反恐部隊學習的是如何對攻擊採取快速和有效的回應,卻要面對幾乎是不可能任務的預防各種威脅,特別是鎖定公共場所與紐約龐大運輸系統的「孤狼」行動。

紐約市每天有近600萬人搭乘地鐵,進出紐約地鐵472個車站的任何一處;紐約地鐵站數遠比全球任一地鐵都多。

據國會研究處(CRS)今年稍早的一份報告,採取開放式進出方式,某種程度造就鐵道系統的乘客運量達飛航班機的5倍,卻也產生獨一無二的安全脆弱性。

曾任美國國土安全部分析師、現為麻州馬力馬克學院(Merrimack College)犯罪學教授的諾蘭(Tom Nolan)說:「你無法搜尋每一個進入地鐵系統的人,尤其是紐約這麼大的地鐵系統。」

紐約今天的攻擊案未釀任何人員死亡,傷勢最重的是警方指涉嫌執行攻擊的27歲男子烏拉(Akayed Ullah)。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告訴媒體另有3人在爆炸中受輕傷時,聽起來鬆了口氣。古莫說:「當你聽到炸彈是在地鐵站、是我們最害怕夢魘之一,實際狀況比最初預期和擔心的好很多。」

古莫確有理由擔心最糟狀況,因為其他發生在地鐵或巴士系統的恐攻,都釀成重大傷亡。2005年多名自殺炸彈犯攻擊倫敦地鐵與巴士系統,造成52人死亡;2010年莫斯科地鐵遭炸彈攻擊釀40死;去年布魯塞爾地鐵與機場遭協同攻擊也造成32死。

紐約市警局反恐官員米勒(John Miller)告訴媒體:「這是無法更改的事實,無論身處紐約、倫敦或巴黎,這種事在任何地方都會發生。」

米勒表示,自2001年以來情報部門已擋下至少26宗恐攻策劃。不過專家表示,這種自我激進、不為海外好戰團體效力的所謂「孤狼」(lone wolf)攻擊者,讓防範工作變得更困難。(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