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幹線異常下高速行駛3小時 恐引疑慮

2017/12/13 12:13(12/13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3日專電)日本新幹線安全性享譽國際,但11日發生列車出現異常仍繼續高速行駛約3小時,引發乘客憂心,也可能讓逾半世紀的「安全神話」出現疑慮。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希望號列車11日傳出異臭,停車檢查發現轉向架龜裂且有漏油,車上千名乘客換乘其他列車。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12日認定事件屬重大意外,是新幹線的首次。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這起事件可能讓新幹線過去逾半世紀的「安全神話」出現疑慮;國土交通省官員也說,最壞的情況恐怕會導致列車出軌,乘客們也要求徹底做好安全管理。

JR西日本公司表示,這輛列車在日本時間11日下午1時33分從博多車站出發,發現異常,是在出發20分鐘後的事。列車離開第一個停靠站小倉站後,就有服務員聞到焦味。

雖然列車長有進行調查,卻沒發現異常,到岡山車站時3名維修人員進入列車,確認有異音,但判斷不影響列車行駛。這3人後來在新大阪車站下車。

但到了京都車站還是有異臭,所以列車下午4時50分到達名古屋時,調查車輛下方才發現漏油,決定列車停駛。

在名古屋車站工作並目擊這輛列車的50多歲女性回想,希望號進站時有發出從沒聽過的聲音,讓她嚇了一跳,以為是捲進什麼東西發出的聲響。

雖然車上約1000名乘客平安無事,但距離最初發現異樣到停駛,這中間已用高速行駛約3個小時。

JR西日本的負責人12日在大阪市內總公司受訪時說,對乘客造成這麼大的困擾感到非常抱歉;對於事發原因及繼續行駛是否正確等,會進一步詳加調查。

一名49歲的女性上班族說,新幹線用這麼快的速度行駛,光聽到有問題就夠嚇人的,如果真的發生什麼事一定會引起恐慌,應該要確實檢查列車才對。

日本大學教授綱島均說,可能是列車持續行駛的期間,轉向架金屬疲勞產生很小的裂縫,JR方面在檢查時也疏忽。而裂縫變大後可能讓車軸移位,加重馬達轉速傳達到車輪的零件負荷,由於摩擦或受熱出現燒焦般的變色。

綱島均說,如果轉向架因龜裂而斷裂,很可能導致列車出軌,是很嚴重的問題。

NHK報導,這輛列車在10日進行目視檢查時,及11月30日進行行駛中轉向架檢查時,都沒有發現任何異狀。

另外,發生異常的同型轉向架共有129個,到12日的調查並沒有發現有其他轉向架出現異狀。

JR西日本除了調查轉向架出現龜裂的原因,也正加速檢查所管理的84輛列車使用的轉向架。

新幹線每2天進行一次目視檢查,及每30天內或行駛里程達3萬公里的車輛,進行一次行駛中的轉向架檢查;再來就是每18個月內或行駛里程達60萬公里的車輛,要進行轉向架等零件分解檢查。

最嚴格的檢查是每3年內或行駛里程達120萬公里的車輛,要把所有零件一一分解檢查。1061213


延伸閱讀》為電車早開20秒道歉 日鐵路系統準時出了名
延伸閱讀》日企醜聞連環爆 高品質製造招牌蒙塵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