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南戒嚴延一年 台商與華僑歡迎

2017/12/13 19: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3日專電)菲律賓國會今天通過將南部民答那峨島戒嚴期延長到明年底,雖然部分人士憂心政府擴權,但菲國台商與華僑多歡迎,認為有助改善治安。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向國會提出民答那峨島戒嚴延長一年,國會以240票贊成27票反對通過。反對人士擔心,杜特蒂為終極獨裁統治測試水溫。

菲律賓棉蘭佬(民答那峨島)台灣商會創會會長邱福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很好。對民答那峨島的治安應該有幫助。」

將任商會會長的邱福認為,民答那峨島延長戒嚴不會影響到經濟,相反的,還可以創造出更安全的經商環境,這是台商們所樂見的。人在民答那峨的邱福說:「沿途雖然見到許多的臨檢站,但市區還是很平靜。」

棉蘭佬台灣商會名譽會長劉文煌也贊成延長戒嚴。他認為民答那峨島還不是安全的地方,戒嚴的情況下,正當商人會受到更妥善的保護。

民答那峨戒嚴從今年5月23日即實施迄今,為當地採礦廠供應設備的劉文煌說,他的生意並未受影響。

當地老僑、曾任僑務委員的王宏道說,他所接觸的人全都贊成戒嚴,因為大家都知道,戒嚴是為了對付恐怖分子和叛軍。

王宏道說,民答那峨島的綁架、搶劫,收取保護費的情況還是很猖獗,他的友人上星期被共產黨游擊隊新人民軍分子,攔路劫走100多萬披索(約新台幣68萬元)。

有反對人士擔心,延長戒嚴可能是杜特蒂獨裁統治的前奏,王宏道認為「完全不會」。

王宏道分析,杜特蒂的戒嚴和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不同,馬可仕戒嚴當天就逮捕數千名異議人士,但杜特蒂沒有亂抓人。

納卯菲華文化協會常務委員盧東海認為,菲國前幾任總統未能改善地方安全問題,杜特蒂有這樣的魄力,當地菲人及華人都一致支持。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