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票倉敗北 共和黨人批巴農拖川普下水

2017/12/13 2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候選人摩爾在鐵票倉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敗北,給了總統川普重重一擊。共和黨人批評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力挺深陷性醜聞的摩爾,還把川普拖下水,責任重大。

「華盛頓郵報」(WP)報導,川普在美國深南部(Deep South)最親共和黨的阿拉巴馬州受挫,恐將對他推動政策和領導共和黨都產生廣泛不利影響。

瓊斯(Doug Jones)勝選助民主黨取得長久未見的阿拉巴馬州參議員席次,使共和黨在參議院原已相當微弱的過半優勢進一步縮小,來到51比49,也讓無視黨內許多反對聲浪力挺摩爾的川普尷尬不已。

幕僚昨天深夜已紛紛開始猜測反覆無常的川普會把責任拋向何方,以及他會如何與摩爾劃清界線。川普雖表態支持摩爾,私下卻不斷批評他。

川普今晨果然出招,想與這場難堪的挫敗撇清關係,發出推文宣稱他早就知道摩爾贏不了,強調他原本支持的是摩爾在共和黨黨內初選的對手史傳吉(Luther Strange)。

川普說:「我支持史傳吉(而他的聲勢也大為升高)的原因是,我早就說摩爾將無法贏得選舉。我說對了。」

這次補選是為了填補塞申斯(Jeff Sessions)出任司法部長留下的遺缺,一名資深白宮官員說:「川普現在很討厭他,還讓一位民主黨人進入參議院。」

川普昨晚在推特推文祝賀瓊斯勝選,這名白宮官員說,截至目前,川普還沒對任何人發飆。

昨天稍早還對川普為摩爾背書和其政治本能讚譽有加的白宮官員,昨晚已開始批評摩爾和他的競選陣營,即便當時選舉結果尚未出爐。一名白宮幕僚說,光想靠著民粹主義和反體制浪潮之助,就像川普在2016年大選所做的一樣,並不足以贏得勝利;候選人必須是優質的候選人,而摩爾還差得遠。

這場選舉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來說也是致命一擊。巴農看到摩爾在共和黨內初選脫穎而出後跳出來為他站台,並在摩爾捲入性醜聞時繼續力挺他,還敦促川普做同樣的事情。巴農昨晚現身摩爾的勝選派對,不斷向同僚表示共和黨將會贏得勝利。

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參議院領導基金」(Senate Leadership Fund)的負責人拉奧(Steven Law)說:「巴農不只害我們在全國最親共和黨的其中一州丟掉重要的參議院席次,還把總統拖下水。」

對華府的共和黨人來說,今天料將是相互指責和擔憂未來的一天。若干親近白宮的消息人士說,川普需要重整他的政治機器和聘僱較優質的顧問。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的首席顧問霍姆斯(Josh Holmes)說:「如果挑出政壇5位最高明的策士,要他們故意輸掉阿拉巴馬州的選舉。我都沒把握他們能夠做到。」他推文說,他要謝謝巴農「讓我們看見如何輸掉共和黨的鐵票倉」。

他說:「這是雙輸的局面。這是現代政治史上最令人遺憾的篇章之一。過去5個月完整呈現出美國政治各種糟糕的面向。」(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