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丟掉阿拉巴馬州 川普這才要嚐到苦果

2017/12/14 10:13(12/14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民主黨跌破眼鏡,在美國最保守的南方贏得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讓人不禁質疑總統川普選前對共和黨候選人的大力背書。他今天一覺醒來,將面對更危機四伏的政治新現實。

法新社報導,瓊斯(Doug Jones)贏得阿拉巴馬州補選,是1/4世紀以來首位在阿州勝選的民主黨人。他的勝選,也讓共和黨的參院多數優勢減少到51比49席,壓縮了川普(Donald Trump)透過國會讓法案過關的空間。

而千夫所指的對象,就是共和黨候選人摩爾(Roy Moore)。他公開發表偏執言論,深陷曾和少女發生不當性行為的醜聞之中,還無視黨要他退選的呼籲。

川普嗅到了山雨欲來,試圖為自己開脫,還敦促共和黨人將來要找「很棒的共和黨候選人」。

川普推文說:「羅伊(摩爾)很努力,但處境對他不利。」他還不忘提醒美國人,他原本屬意其他人角逐阿州補選,摩爾並非他的首選。

但隨著政治屠刀開始朝四方揮舞,川普在這場選戰的角色、阿州敗選對他總統職位的意涵,都將被放在顯微鏡下檢視。

川普無視黨高層的建議,堅持力挺70歲的摩爾,認為這位前阿拉巴馬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和他志同道合。

摩爾也和川普一樣,希望透過福音派和白人選民連線來取得勝利。他堅信有這些基本盤就足夠,可以刀槍不入,抵擋任何政治醜聞。

摩爾不僅請來川普前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輔選,簡直也可以說是以川普為師,針對種族議題大放厥詞。

這場補選前,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還致力讓稅改這個共和黨人的中心議題在國會過關,積極爭取福音派選票。

但現在,就連川普核心圈都開始有人質疑,阿拉巴馬州的敗選是不是凸顯了川普路線的侷限:如果川普這麼做,在深紅的阿拉巴馬都起不了效果,還能在哪裡有效果?

明年就是期中大選,民主黨人有機會重新掌控參眾兩院之際,這將是白宮得急著解決的問題。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