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在寅北大演講 籲北韓做出正確選擇

2017/12/15 19:23(12/15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正在中國訪問的南韓總統文在寅今天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表示,我們不願看到北韓與國際社會對立,只要北韓做出正確選擇,南韓將與國際社會一道為北韓提供美好的未來。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文在寅在題為「韓中青年緊握雙手,共創美好輝煌未來」的演講中表示,韓中兩國一致強調決不允許朝鮮半島再生戰亂,北韓核武問題最終應以和平方式得到妥善解決。

他指出,北韓核武問題不僅是南韓面臨的問題,北韓開發核武導致地區局勢緊張,對中國的和平與發展也構成嚴重威脅。兩國就在任何情況下也決不會容忍北韓擁核,有必要通過強有力的制裁和施壓阻止北韓再次挑釁等達成共識。

文在寅指出,韓中兩國在近代史中共同經歷戰爭磨難,期待此次訪中能成為兩國基於互信深化友好關係的起點。

「如同過去我們攜手戰勝殖民帝國主義那樣,希望今天也能共克東北亞危機。俗話說,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只要韓中團結一心,定能攻克難關,實現東北亞和平、穩定與繁榮。」

文在寅引述中國宋代詩人王安石詩句「人生樂在相知心」,表示願韓中兩國換位思考,增進彼此了解,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文在寅表示,將致力於增進兩國的相互理解,讓兩國領導人、政府、人民之間更為緊密溝通。

文在寅指出,中國站在無人機、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AI)等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的中心,南韓青年也在從傳統資訊通訊強國到第四次工業革命領域中探索光明未來。如若擁有無限潛力的兩國年輕人能在優勢領域展開合作,相信一定能為全世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勾畫出藍圖。

文在寅強調,兩國是合作共贏的命運共同體,兩國的經貿合作應從傳統的以製造業為中心拓展至資訊與通訊科技(ICT)、新可再生能源、福利醫療、女性、環境等多個領域。同時,兩國有必要深化戰略政策合作,韓方希望將「新北方」、「新南方」政策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想掛鉤。

提及即將舉行的2018平昌冬奧會,文在寅表示,聯合國在全體193個成員國中,未經表決以協調方式一致通過了由中國等157個國家共同發起的平昌冬奧會停戰決議案,這表明朝鮮半島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

文在寅還表示,訪中首日正值中國南京大屠殺80週年國家公祭日,韓中兩國共同經歷這段慘痛歷史,我們應以史為鑒讓悲劇不再重演,共同開啟東北亞嶄新的未來之門、合作之門。

這是南韓總統時隔9年再度在北大發表演講。演講結束後,文在寅分別會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文在寅與李克強就擴大兩國各個領域合作方案及朝鮮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文在寅指出,建交以來韓中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對兩國國民利益及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強調願意將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雙贏」。

文在寅對兩國商定開啟韓中自貿區(FTA)服務投資後續談判表示歡迎,並指出希望兩國共同進軍第三國,加強金融和農業領域合作,全面啟動兩國政府部門之間合作機制。

雙方還商定,在抗霾、抗癌、保護朝鮮半島西部海域水產資源及生物、人工智慧、第五代行動通訊等第四次工業革命方面共同合作,增進兩國民眾福利,提高民生品質。這是文在寅與李克強第二次會晤。106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