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跟進中國大陸 越南升級南海設施

2017/12/18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繼續在南海大興土木,把有主權爭議的島礁改建成可作為海空基地的設施之際,報導指出,越南最近不甘示弱,升級了在南海掌控區的設施。

彭博今天報導,從美國太空影像及地理空間內容銷售商「數位全球公司」(DigitalGlobe)9月間拍攝的影像中,可看到距越南胡志明市約680公里的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西礁(West London Reef)新增了許多設施,包括一個可作為船隻停泊修護和長期巡邏據點的乾船塢。

雖然這和大陸設施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卻不難看出河內對這片爭議海域的寸土不讓。8月間,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才因大陸抗議,停止在南沙群島一片500平方公尺的沙洲興建設施。

美國夏威夷亞太安全研究中心政治分析家伏溫(Alexander Vuving)表示:「保有、甚至強化軍事與非軍事設施,向來是越南南海戰略方向的重要環節。」

根據總部設在華府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2014年以來,越南在南海10個小島填海造陸約120英畝,並擴建飛機跑道、增設雷達、提升巡邏能力;相較之下,大陸在南沙群島7處填海造陸面積達3200英畝,興建了港口、燈塔、機場跑道。大陸表示,這些設施多用於民間防禦。

過去一年間,越南是最明白抗拒大陸南海聲索的國家。英國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員海頓(Bill Hayton)表示,大陸據報對越南施壓,要求停止在西班牙力豹仕集團(Repsol SA.)租借的爭議區探鑽後,越南就升級了西礁設施。

著有「南海:21世紀的亞洲火藥庫與中國稱霸的第一步?」(The South China Sea: The Struggle for Power in Asia)一書的海頓表示:「越南對力豹仕事件的回應,就是在自己的島嶼上小幅擴建。」「擴建島嶼設施,大致上是在探鑽事件前即已決定,但這事件絕對推了一把。」

針對大陸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的南海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最近又重新開始協商,可能是造成大陸和越南齟齬的另一原因。

大陸和越南8月間就要求各方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原則的框架草案達成協議,但大陸希望這個準則為自願性,越南則希望有法律約束力。

越南海軍學院(Vietnam Naval Academy)前校長林樂克(Le Ke Lam, 譯音)表示:「如果具法律約束力的東協/中國行為準則對越南和其他國家有利,越南會簽,但中國永遠不會簽。」

記者發電郵詢問越南外交部有關填海造陸或南海行為準則該不該有法律約束力的問題,但未獲回應。林樂克則說,越南在南海的基礎建設,僅限在既有的島嶼上小規模造陸。106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