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人愛用1月1日當生日 理由好新奇

2017/12/31 16:47(12/31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31日綜合外電報導)許多阿富汗民眾不知道自己真實的出生日期,只好選擇1月1日作為自己的生日;然而許多人即使知道確切的生日,也常常把1月1日當作生日。原因何在?

1月1日是艾拉維(Samad Alawi)的生日,也是他的妻子、2個兒子、32個友人和數千名阿富汗民眾的生日。

法新社報導,由於缺乏出生證明或官方紀錄,許多阿富汗民眾長久以來使用季節或歷史事件來協助判斷年齡。

但像臉書這類會要求用戶登記生日的社群媒體網絡興起,加上護照與簽證的要求越來越多,迫使阿富汗民眾自己挑選生日日期-任何日子都好。

1月1日就成了阿富汗民眾常見的選擇,雖然這個日期實用性多過於舉行生日派對。

43歲的艾拉維說:「似乎所有阿富汗民眾的生日都是1月1日。」

即使知道真實出生日期的民眾也往往選擇1月1日作為生日,因為他們覺得把生日從僅在阿富汗與伊朗使用的伊斯蘭曆法(Hijri)換算成西曆生日太過麻煩。

伊斯蘭曆法的元旦通常對應西曆的3月21日。

艾拉維告訴法新社:「我2014年第一次創建臉書帳號時,從選單中選擇1月1日作為生日就簡單多了。」

「網路很慢,要把生日轉換成西曆日期也很困難。」

即使多數阿富汗民眾持有的官方身分證(Tazkira)提供的資訊也不清不楚,身分證上的年齡竟是用外表來判斷。

現年34歲的哈迪(Abdul Hadi)告訴法新社:「我的身分證寫著我在伊斯蘭曆1365年(西元1986年)時是3歲。這是我身分證核發的那一年。」

「阿富汗身分證上沒有出生日期的欄位。如果你沒有出生日期的紀錄,又怎麼能記住自己的生日?」

阿富汗當局正在試圖改變這樣的窘況。(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