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修憲延任 菲總統府:杜特蒂無意戀棧

2018/1/4 20: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4日專電)菲律賓國會打算修憲改制,傳出總統杜特蒂的任期可能會延長。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今天表示,杜特蒂無意戀棧總統職位。

羅奎(Harry Roque)在納卯(Davao)召開的記者會表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多次表示不想在這個位置上多待一分鐘,因此延長任期對他「 一點吸引力也沒有」。

羅奎補充說:「總統說得很明確,如果修憲提早完成,制定出有效打擊貪汙的條款,甚至願意提早卸任,他從未說過想要延長任期。」

在杜特蒂主導催促下,菲國國會今年將啟動修憲工程,將政治體制由總統制改為聯邦制,進而引發部分政治人物任期,可能因過度需要而延長的議題。

參議長皮曼德爾(Aquilino Pimentel III)昨天說,視新版憲法何時通過及過度時期條款而定,杜特蒂的任期可能會延長。眾議長阿爾瓦雷茲(Pantaleon Alvarez)也表示,不排除取消明年的期中選舉。

部份菲國民眾及政治評論員擔心,延長任期將重演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裁統治的歷史。

但菲國多位參議員認為,修憲與選舉沒有衝突,不代表期中選舉必須取消。也有參議員指出,修憲工程甚至可能無法在明年期中選舉前完成。

媒體記者詢問國會是否有人為杜特蒂抬轎,透過延長總統任期而自肥?曾任眾議員的羅奎回應:「國會議員知道總統對此沒有興趣。」

根據現行菲律賓憲法,總統任期6年、不得連任。杜特蒂在2016年6月30日就職,任期將至2022年。

菲律賓南部地區的穆斯林希望當家作主,杜特蒂相信,菲國政體改為聯邦制,是解決南部分離主義、叛亂問題及提振整體經濟的最好辦法。107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