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曼徹斯特英雄成竊賊 募集善款將撤回

2018/1/5 21:05(1/6 0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5日專電)英國曼徹斯特去年發生恐攻爆炸案時,一名街友因助人而聲名大噪,被稱為英雄。但如今卻發現他是竊盜累犯,當時對受害者行竊,替他募集近5萬英鎊的善款將還給捐款人。

美國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去年5月22日在曼徹斯特的演唱會發生爆炸,造成22人死亡。媒體當時報導,33歲的街友派克(Chris Parker)在體育館大廳,準備向散場民眾乞討,突然一聲巨響,自殺炸彈客引爆爆裂裝置。

現場混亂,血肉飛散,民眾拚命往外逃時,派克卻轉頭衝回體育館。

派克當時受訪說:「我聽到一聲巨響,不到一秒鐘就看到閃了道白光,接著有煙冒出來,然後就是尖叫。我跌坐在地,站起來後沒有跑走,而是本能地跑回去,想要幫忙。」

派克指到處都有人倒臥在地,他看到個小女孩,沒了腿,用現場販賣的T恤幫她包紮。

派克問小女孩:「你的爸爸媽媽呢?」她說:「爸爸在工作,媽媽在上面。」瓊斯當時認為,她的媽媽應該已經遇難。不過監視錄影畫面卻顯示,派克當時從受害者身上搜刮了戰利品。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法庭播放的監視錄影顯示,派克在臥倒的傷者間遊蕩,他走到受傷的希利(Pauline Healey)身邊,蹲下拿起她的手提包,偷走錢包,當時希利垂死的14歲孫女還躺在旁邊。

錄影畫面還顯示,派克偷竊時,旁邊的醫護人員和警方正努力搶救重傷者。派克偷走錢包數小時後,到速食店使用銀行卡。檢方表示,雖然派克對部分傷者提供有限的幫助,但他也「同等地」把握機會偷竊。

派克的案子原本預定2日開庭,但他並未現身。警方在西約克郡的一棟住宅閣樓將他逮捕,全案改於3日開庭。派克趁人之危的真相曝光後,曾收到死亡威脅,目前羈押於曼徹斯特監獄。

派克在法庭上對2件竊盜及1件詐欺罪名認罪,承認使用偷來錢包內的現金卡及另一名少女的手機。

英國媒體報導派克被誤認的義舉,還有民眾為它發起募資活動,原本目標是1000英鎊(約新台幣4萬元),最後卻吸引3700多人捐款,募集超過5萬2000英鎊(約新台幣208萬元)。

募款網頁發言人表示,派克認罪後,款項不會交給他,將會退還捐款人。

發起募款的瓊斯(Michael Johns)在募資平台GoFundMe發表聲明:「要對事件當晚的受害者,及對其他仍在哀悼、從傷痛中平復,卻可能因募款活動感到不悅的民眾致歉。」

派克自2000年到2017年,陸續因竊盜案被定罪,還多次在商店裡順手牽羊。這起趁人之危的竊案將於30日宣判。107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