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人主掌內政部 菲民眾憂內閣軍事化

2018/1/6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任命前三軍參謀總長安紐(Eduardo Año)為代理內政部長,使得進入內閣團隊的退役軍警再添一人。他曾是菲國南部戒嚴令的協調官。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4日將安紐從內政部次長擢升為代理內政部長。

安紐原為三軍參謀總長,去年5月杜特蒂因恐怖分子在馬拉韋市(Marawi)發動叛亂而宣布民答那峨島戒嚴,安紐兼任戒嚴令協調官(facilitator),之後於同年10月因年滿56歲自軍中退役。

根據菲國內政部暨地方政府法,軍警官員不得在退役或辭職後一年內出任部長級官員,因此安紐目前仍以「代理部長」身份掌理內政部。

菲國英文媒體「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統計,截至去年6月,也就是杜特蒂上任滿一年,已任命了59名軍官及警官進入內閣與國營企業等民事職位,包括國防部長、環境部長、灌溉署長、海關局長和大馬尼拉地區發展署長等。

菲國部份民間組織對「內閣軍事化」的現象感到擔憂。左翼青年組織「國家之子」(Anakbayan)就曾在聲明中說:「我們呼籲總統遠離法西斯恐怖以及軍事高壓的統治路線。」

有評論人士認為杜特蒂是在為獨裁統治鋪路,也有人認為他是在與中國親近、試圖與菲共和談之際維持與軍警的關係,鞏固政權,因為菲國軍警普遍敵視菲共,並對中國存有戒心。

但杜特蒂本人多次在公開演說中指出,政府機構需要有軍警人員的紀律性管理,才能擺脫根深蒂固的貪腐惡習。

事實上,菲律賓早在馬可仕時代即有重用軍警人員的前例,即使是在前總統雅羅育以及艾奎諾三世的時代亦然。107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