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就想打醒金正恩 美還在動先制打擊腦筋

2018/1/12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南北韓日前在冬奧前的破冰會談,暫時緩解平壤研發能攻擊美國的飛彈引發的緊張。不過美國官員披露,總統川普始終沒放棄發動有限度先制打擊、以一拳打醒金正恩的念頭。

路透社報導,據近期一系列媒體的相關披露顯示,美國官員已說過,儘管存在開戰風險,川普仍願意考慮對北韓發動一場有限的先制打擊,以改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想法。

不過美國政府內部對此意見分歧。據5位匿名官員表示,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是川普幕僚裡最主張應採取更積極軍事手段的人,而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及軍方幹部則對此示警,強調仍有必要盡其所能透過外交選項來解決。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一名官員表示,政府內部「仍不斷研擬各類選項,軍事與非軍事兼有」,不過這名官員拒絕談及高層幕僚間有任何分歧。

官員們透露,據主張採取更強硬手段回應者所提的說法,若要先制打擊,規模會限制為單一目標,且目的是讓金正恩改變想法,而非推翻金正恩政權,因為後者是北韓鄰邦兼唯一主要盟友的中國大陸所反對。

一名官員說:「川普始終相信,只有一拳打在臉上,金正恩才會了解與尊重;他覺得過去沒有一任美國政府有膽子這樣幹。最少,他覺得拿先制打擊來警告中方,會讓北京更有動機去逼金正恩停止威脅美國的武器計畫。」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被披露出的內部考量,究竟純屬對北韓領導高層所打的心理戰,還是反映川普的真正意圖。

然而美國政府內部對是否進一步強調先制打擊的論戰,已因南北韓的破冰接觸及2月南韓舉辦的冬季奧運而放緩;北韓已表示會派代表團參加冬奧。(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7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