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暫續伊朗核協議 意義與未來發展

2018/1/13 23:56(1/14 0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白宮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最後一次寬限對伊朗的核子制裁,這項宣布對伊朗和6個世界強權於2015年簽定的核子協議的未來投下變數。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份協議要求伊朗當局限縮核子野心,以交換西方解除對它的經濟制裁。

川普在競選期間激烈批評這份協議,去年10月還拒絕認證它。

各歐洲強權則一再敦促美國,不要終止這份協議。

●中止制裁令是什麼?

多年來,美國對伊朗採取經濟制裁,試圖制止伊朗發展核武計畫。這些措施將伊朗隔絕於全球金融體系之外。

在被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的核子協議下,美國同意以簽署中止制裁令方式,解除經濟制裁。

白宮必須向國會議員確認,伊朗仍遵守協議內容,讓核協議能持續下去。

為達到這個目的,白宮一直保留著重新啟動制裁的權力。

總統若未簽署中止制裁令,美國就將對伊朗重啟制裁。

前總統歐巴馬時代通過關於伊朗核協議的美國法律,要求白宮每90天確認,伊朗是否遵守核協議。

共和黨向來反對這份協議,他們用這種方式來檢驗歐巴馬與美國對這份協議的參與。

到了共和黨籍的川普任內,這些確認伊朗是否遵守協議的條件,讓他非常不滿。

川普才剛簽下中止制裁令,延續對伊朗解除制裁的狀態,但高層行政官員表示:「這是他最後一次簽署這樣一份中止令。」

白宮希望歐洲強權永久限制伊朗鈾濃縮活動,而不是如同現行協議所規定,自2025年起禁令即失效。川普也希望,協議中提及伊朗的彈道飛彈計畫。

●國會的角色是什麼?

共和黨所掌控的聯邦眾議院很容易就能通過退出伊朗核協議,但聯邦參議院中,共和黨僅以51比49略微多出民主黨兩席,要通過退出核協議,可不那麼容易。

若川普再度拒絕重新認證伊朗核協議,將重啟所謂的「迅速回復之窗」(snapback window),國會將負責提出修訂版協議的協商條款。若修訂版協議未能達成共識,國會可能終止美國在伊朗核協議中的角色。

要退出核協議,在眾議院,同意者必須超過半數;在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可以啟動快速立法,略過委員會程序,直接進入表決。要在參議院通過表決,必須獲得51票支持。

●接下來怎麼發展?

總統簽署的中止令,可中止制裁120天。

在此同時,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說,受伊朗去年底的反政府示威影響,財政部正研擬進一步的經濟制裁。

美國對伊朗在恐怖主義、人權和彈道飛彈研發方面,仍維持其他制裁。

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告訴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政府將讓涉及暴力鎮壓和平示威的個人與實體,為他們的行為負責。」

「我們正研究可以採取什麼措施,包括針對性制裁和其他手段。」(譯者:中央社陳妍君)1070113


延伸閱讀》伊朗:不會就核子協議重新談判
延伸閱讀》美國揚言退出伊朗核協議 俄羅斯批重大失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