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兌現競選承諾 2017年十項重要成績

2018/1/14 14:01(1/14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就職週年專題(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即將屆滿一年,雖說一路跌跌撞撞,但也獲得讓白宮與共和黨眾議員得以在新年沾沾自喜的成績。

儘管川普支持度下滑,但他也兌現了減稅等多項競選承諾。

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整理出川普去年達成的十項重要成績。

●減稅法案

國會在去年耶誕節前通過共和黨減稅法案,讓川普以任內首項重大立法勝利,為2017年畫下句點。

這項稅改案將企業稅由35%降低至21%,並降低個人所得稅率,為國會自1986年以來通過規模最大的稅改案。

稅改案也廢除「歐記健保」(Obamacare)強制個人投保的規定。

●戈蘇奇確定接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聯邦參議院去年4月確認,戈蘇奇(Neil Gorsuch)將接下已故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在最高法院的遺缺。

戈蘇奇獲任大法官,意味民主黨與共和黨就這項職缺展開的激烈紛爭也告一段落。

●撤銷管制措施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刪減針對小型企業的部分規定,並持續推動計畫,廢除前總統歐巴馬其中一項招牌措施「潔淨電力計畫」(Clean Power Plan)。

此外,川普也監督在北極圈及墨西哥灣擴大鑽油作業的措施,並推翻歐巴馬決定,放行「基石XL」(Keystone XL)輸油管興建計畫。

●旅行禁令

川普在移民方面執法趨嚴,以保障美國工作機會及國家安全,他在上任首週就採取一項備受爭議的措施,即禁止7個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大多數旅客入境美國。

此舉在全美各地引發抗議浪潮,也掀起法律戰,儘管川普的旅行禁令自他上任以來就在法院纏訟,但最高法院日前裁定,在等待上訴結果出爐期間,允許川普提出的第3版禁令實施。

川普也採取措施加強邊境安全,邊境被捕人數下降,可能代表入境人數確實減少。

不過川普在墨西哥邊境築牆計畫上,未能取得顯著進展。

●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川普顛覆美國數十年來的政策,宣布美國將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啟動將美國駐以國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的程序。

川普此舉是他向國際社會作出的最大膽聲明之一,對於他經常抨擊的聯合國來說更是如此。

●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川普去年6月宣布,將讓美國退出歐巴馬任內敲定的巴黎氣候協定,兌現他其中一項重大競選承諾。

不過,由於這項氣候協定是在川普當選前幾天生效,退出的程序沒有那麼容易。退出需要4年時間,可能確定後不久,又到了2020年大選。

●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川普一就職就宣布實現另一項重大承諾,也就是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他曾說,這項協定「對我們的國家而言,是項潛在的災難」。

川普曾表示,執政團隊將確保與美國的亞洲盟邦達成新貿易協定,但至今未宣布任何實質細節。

●撤回歐巴馬對古巴的部分政策

歐巴馬推動美古關係開放,但川普依承諾撤回措施,限制美古旅行與商業關係。

由於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接連遭到詭異的「聲波攻擊」鎖定,川普還對古巴實施新一波財政限制措施。

●廢除歐巴馬推動的網路中立性規定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去年12月表決廢除歐巴馬任內通過的劃時代網路中立性規定,引發民主黨、消費者團體和科技公司批評,但對倡導減少政府監督的團體而言為一大勝利。

●進一步削弱伊斯蘭國(IS)

在對抗伊斯蘭國方面,川普大致上延續歐巴馬策略,重挫位於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逼迫這個恐怖組織撤出兩個自行宣布的首都:摩蘇爾(Mosul)及拉卡(Raqqa)。

此外,川普也擴大軍方權力,在中東地區發動空襲,一些專家認為,這項因素有助川普政府在對抗此區恐怖分子方面取得進展。(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70114


延伸閱讀》美國第45位總統 川普重塑總統角色
延伸閱讀》美股大漲富人受惠 勞工薪資卻幾乎凍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017這一年 川普重塑總統角色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