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灘裸胸遭罰 美3女向州最高法院提上訴

2018/1/14 18: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罕布什爾州康科德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新罕布什爾州3名女性因在沙灘裸露上半身,遭市政府以違反不得裸體禁令開罰。她們向該州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欲捍衛個人表達自由和性別平等。

美聯社報導,李萊(Heidi Lilley)、辛克雷(Kia Sinclair)和皮耶洛(Ginger Pierro)於2016年5月陣亡將士紀念日週末,在拉科尼亞(Laconia)市郊的韋爾斯沙灘(Weirs Beach)袒胸露乳,而遭市府開單處罰。當時李萊和辛克雷在做日光浴,皮耶洛則在做瑜珈。

沙灘上部分民眾向警方抱怨後,一名警察要求3女遮住裸胸,但遭到拒絕,警方遂將3人逮捕。李萊、辛克雷和皮耶洛之後提出訴訟,要求撤銷處罰,遭到法院判決敗訴。她們接著向新罕布什爾州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本案預定2月1日開庭。

3女屬於「解放乳頭」(Free the Nipple)運動的支持者,她們要求法院判定拉科尼亞市的命令無效,並撤銷她們的處罰。3人援引的理由是,新罕布什爾州並無法律禁止女性裸露胸部。

李萊、辛克雷和皮耶洛還認為,拉科尼亞市的命令並未禁止男性裸露胸部,因此歧視女性。她們同時聲稱,這條法令違反了美國憲法賦予公民的自由表達權利。

全球性的「解放乳頭」運動提倡,女性應該和男性一樣,能夠在公開場合裸露胸部而不受抨擊。部分運動支持者也向法院爭取這項訴求,但並非總是成功。

在新罕布什爾州,李萊與另名女性因2015在拉科尼亞市郊的吉佛德沙灘(Gilford beach)裸露胸部,而遭到市府禁令處罰,2人遂率先向法院提出挑戰,但隨後遭法官駁回。

數個月後,新罕布什爾州州議會卻開始討論此事,並提出法案,欲將女性公開裸露胸部或乳頭定罪。

支持者稱,若允許女在沙灘上裸胸,未來可能出現女性在圖書館和世界少棒聯盟(Little League)比賽的場合裸露上半身的景象,因此為了保護家庭和兒童必須禁止。反對者則主張,禁令違反該州憲法。

儘管法案最終並未通過,但期間引發醜陋的網路論戰,數名男性州議員因發表性別歧視言論而遭到批評。其中一人甚至暗示,男性應得以觸碰露胸女性的乳房。

聲稱自己捍衛女權已數十年的李萊表示,本案不僅象徵女性在沙灘上衣著的選擇權,同時也試圖吸引外界注意關乎所有人的性別不平等議題。

李萊說:「這不該是個問題。如果一名男性脫光上衣,並不構成問題,為何一名女性脫光上衣會有問題?」(譯者:中央社張正芊)107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