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川普排外言論 東歐國家默認未譴責

2018/1/14 22:17(1/15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儘管川普的反移民言論招致指責,但是當今移民問題不僅只是右翼和民粹人士的特有訴求,而是全球性的政治現實問題,無怪乎川普惡言既出,歐盟國家多未譴責,尤其是東歐國家。

「紐約時報」報導,捷克總統曾稱「穆斯林移民是罪犯」、波蘭執政黨黨魁說「難民都有病」、匈牙利領導人形容「移民是毒物」。上週,奧地利極右派新任內政部長也建議將移民「集中」在收容中心。

報導中指出,這些態度有如二次大戰期間一些歐洲國家立場的再現。

因此,當川普說他不要來自「鳥不生蛋」國家的移民時,歐盟多數國家鴉雀無聲,尤其是在東歐,聽不到任何譴責之聲。

事實上,一些分析家指出,以粗俗、非人性化和種族主義語言來描述移民及尋求庇護的難民,已逐漸成為主流,而川普這番談話,已被一些人視為一個信號,認定種族主義已是政治對話中可以接受的一部分。

柏林研究機構「歐洲穩定倡議」(European Stability Initiative)負責人瑙斯(Gerald Knaus)指出:「我們現在看到一個刻意的策略,把以前在辯論中不能接受的語言重新採用。」

儘管川普的說法招致全球各地譴責,甚至羅馬天主教官方刊物也加以抨擊,然而政治現實是移民已成為顯著的問題,不僅只是右翼、民粹主義及本土主義政客的特有主張而已。

在許多富裕社會,人們對於技術變革,不平等加劇、工資停滯不前而感到焦慮,對於全球資本和勞動力的流動感到憤怒。他們也擔心,隨著西方社會老化以及全球白人變少,所帶來的人口結構改變。

再者,中東、東南亞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發生動亂與暴力事件,迫使更多人向外尋求更好的生活,富裕地區人民擔心難民不認同東道主的價值,甚至擔心恐怖分子利用難民收容政策滲透進來,發動恐怖攻擊。

瑙斯強調,他憂心川普的排外言論鼓動其他國家群起仿傚,產生嚴重的後果。他指出,奧地利和德國一些地區,正依循川普的腳步前進。

在西歐,政府領袖有時以洪水形容移民,但是最惡劣的言辭僅限於極右反對派人士,如法國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黨魁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和荷蘭極右派領袖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

瑙斯認為,如果這種排外惡言從極右翼移向主流,將是相當危險。

移民政策圈的部分人士擔心,這項轉變已經開始了。

2015年,超過100萬難民坐船抵達歐洲沿岸,引爆難民危機,當時數個歐洲國家領袖自豪地發表排外言論作為回應,促使極右翼政黨和本土主義言論支持率竄升,中歐和東歐尤其明顯。(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70114


延伸閱讀》川普出言辱移民 非洲國家群情激憤
延伸閱讀》談移民政策川普疑似爆粗口 媒體翻譯好苦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