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威夷烏龍警報 川普挨批未盡領導職責

2018/1/15 19:56(1/15 2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夏威夷13日誤發飛彈來襲警報,居民驚慌失措,美國總統川普在3個多小時後才傳送第一則推文,而且內容和烏龍警報完全無關,「華盛頓郵報」今天質疑他放棄國家領導人職責。

夏威夷緊急警報系統在當地時間13日上午8時7分發布飛彈來襲警報,當地手機用戶收到警報寫道:「彈道飛彈襲向夏威夷,立即尋求掩蔽。這不是演習。」

一時之間,夏威夷居民驚慌失措。有人一邊安撫小孩,一邊擔憂心愛的人。官員困惑,充滿不確定感。在缺乏其他訊息情況下,他們盡所能地拼湊證據,以確定自己能不能活過這一天。

這個烏龍警報長達13分鐘,直到夏威夷州緊急事故管理局(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在社群媒體上發出更正。這次烏龍是一名員工在內部演練誤觸按鈕造成。

許多人表示,他們最先從夏威夷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加巴德(Tulsi Gabbard)推文,得知這是烏龍警報。

加巴德在警報發布後約15分鐘內,貼文向17萬4000名推特追蹤者說,那是假警報,不需驚慌。她可能是最先出面安撫民心的知名權威人士。新聞媒體得知澄清後,快速對外報導。

相形之下,川普在烏龍警報發布後超過3小時才發布第一則推文,而且內容和警報完全無關,多達4660萬名追蹤者完全無法從川普這邊得知,夏威夷到底發生什麼事。

川普在推文中還在痛罵媒體製造「假新聞」,為失心瘋作者寫的假書造勢。川普指的是美國記者沃爾夫(Michael Wolff)撰寫的「烈焰與怒火:川普白宮內幕」一書(Fire and Fury: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暫譯)。

夏威夷發布警報時,川普總統正在佛羅里達州「川普國家高球俱樂部」(Trump National Golf Club)打小白球。

白宮確實有發布聲明,但已是警報證實是烏龍很久以後的事了。白宮在聲明中說:「總統已聽取簡報得知夏威夷州緊急事故管理局的演練情況。這純粹是州政府的演習。」

白宮的聲明很明顯想要說明,這是夏威夷州的錯,而不是川普的錯。

再看川普的推文,足以證明當時他的心並不在此。川普不在乎美國50州其中的一州因為州政府失誤而短暫被恐懼籠罩,只因本應保護人民安全的人搞了大烏龍,反而心繫昔日召妓醜聞被媒體揭發,所以不斷向美國人民強調媒體都是「假新聞」。這才是他急於澄清的事:媒體對他的報導都不可信。

在夏威夷烏龍警報事件中,川普可以做許多事,但他都沒做。例如,川普可以儘快推文告知人民警報是烏龍,也可以和人民分享烏龍背後的原因,並向人民保證他會努力確保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或者他至少可以安撫夏威夷人民的不安。

烏龍警報是發生在夏威夷或許也有關係。川普政府的司法部長一度曾說夏威夷只是「太平洋中的一個島」,川普本人通常也比較關注他勝選的州,他關心德州和佛州風災,遠多於波多黎各風災。以上種種跡象顯示,夏威夷在川普心中的地位不高。

一般來說,美國總統不致於對50州的其中一州漠不關心,但這次的情況卻讓人不得不懷疑,實際的情況正是如此。其實,川普傳達給夏威夷居民的訊息就是:自求多福。(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7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