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執政風格另類 善變唯我獨尊

2018/1/20 08:55(1/20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宮風雨一週年(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川普執政一年,美媒撰文指出,川普是最為另類的美國總統,導致國內爭議不斷,美國的國際角色發生根本性改變。他善變、唯我獨尊的性格將使來年更令人精疲力竭,更具破壞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欄作家柯林森(Stephen Collinson)撰文表示,川普施政充滿未知性,從上任那一刻起就是如此。

他說,川普在就職演說中打破團結和諧的慣例,提及美國式大屠殺(American carnage),把問題歸咎於工廠倒閉、基礎建設崩壞、移民偷走美國人工作、國外恐怖分子威脅美國安全等。

上任後,川普打破政治常規、撕裂族群和社會、踐踏白宮界限與體統,甚至讓人懷疑他是否忠於美國建國的價值。

川普極度另類的風格,傳統的規範難以框限他。

傳統評判總統施政的標準當然可以拿來評斷川普,例如法案的通過、美國的全球權力、經濟的穩健、施政滿意度,以及人民的安居樂業,但是無法阻止他的另類行為,而川普就是靠著製造混亂來吸引注意。

川普據傳以「鳥不生蛋的國家」形容非洲國家引發軒然大波後,馬上說:「我不是種族主義者」,足以說明川普施政是多麼另類。

人人對川普都有看法,大家無法忽視他,難以逃避他。

這正是川普想要的。對於川普而言,總統一職似乎和風暴中心煽動爭吵一樣,攻擊國家禁忌猶如累積政治和全球勝利。

執政一年,川普並非毫無建樹,其中以經濟表現最為亮眼。

就在川普上任即將滿一年之際,美國股市道瓊工業指數4日站上前所未見的2萬5000點,川普並稱此為「美國再次偉大」正在發生的證據。16日道瓊指數更是首次突破2萬6000點大關。

道瓊指數當年首度站上5000點,花了近100年時間;而川普上任才一年,指數就漲逾5000點。

道瓊工業指數在2017年大漲了25%,這使得川普執政第一年創造的漲幅成績,超越指數自1896年創立以來其他17位美國前總統的成績,僅遜於小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杜魯門(Harry Truman)和歐巴馬(Barack Obama)。

道瓊工業指數在2017年上漲25%,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上漲19.4%,那斯達克指數大漲28.3%,都是2013年以來的最佳表現。

除此之外,美國勞動部5日公布的最新就業報告顯示,2017年美國新增200萬就業人口,連續第2年表現強健,讓川普有理由吹噓美國經濟力道強勁。

分析師指出,由於過去10年經濟復甦緩慢,但川普上月簽署生效的稅制改革大砍企業稅,讓人充滿安樂感,加上社會日益繁榮,新工作大增,使得華爾街股市買氣大增。

儘管如此,川普的施政滿意度卻是歷來總統第一年執政中最低的。

在國內,川普始終揮不去「通俄門」陰影,調查結果備受矚目。

針對俄羅斯涉嫌介入2016年總統選舉一案,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已起訴川普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另有2位競選幕僚認罪。各界關注的是,誰會是下一位?

川普先前一直試圖詆毀「通俄門」調查是一黨之私的獵巫行動,他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已表示,他相信穆勒將會公正調查。媒體報導,穆勒已要求約談川普本人。

川普執政一年,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巴黎氣候協定,使得美國在全球的角色產生根本上的改變,美國不再扮演國際領導人。不少人擔心,中國會趁勢崛起。

對於川普來說,2018年充滿挑戰,國內是國會期中選舉,外交上更是充滿風險。

北韓核武計畫引發的危機,拜南韓平昌冬季奧運之賜,暫時緩解下來,未來走向猶未可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談話中警告,「核武按鈕一直在我桌上」。

今年也是英國脫離歐盟談判的關鍵年,其成敗影響深遠。另外,伊朗先前爆發罕見的反政府示威,以及川普對於伊朗核協議不滿揚言退出,其後續發展在在考驗川普和他的執政團隊。(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上任將滿一年 10大尷尬時刻回顧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