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己知道不妙 川普就職週年政府關門

2018/1/20 15: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0日專電)「看起來不妙」,這是美國總統川普19日晚的推特發文。自稱最會談判的交易大師,和在野黨仍無法達成協議,上任滿週年的凌晨,他帶領完全執政的共和黨政府,必須熄燈關門。

共和黨在參院擁有51席,比過半多一點的脆弱多數,但讓政府得以運轉的短期開支法案通過,仍需要在野的民主黨至少9票支持,才能過關,然而,川普到最後一刻取消行程、沒南下佛羅里達州與支持者同慶就職滿週年,他和自己批評多次的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面對面談了一下午,原本還說「有進展」,但最終結果卻證明,那是他的一廂情願。

「共和黨要負全責」,舒默的說法,其實就是指掌握行政及立法參、眾兩院多數的共和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民主黨認為,自己已妥協兩次,協助共和黨通過短期政府開支,但這次不願再當傻瓜一樣,就是要川普在俗稱「追夢人」計畫的「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上,同意民主黨的方案,否則聯邦政府別想要錢運作。

「民主黨才要負責,他們想毀掉減稅刺激的經濟成長,還想摧毀美國軍隊保家衛國」,川普同樣把手指頭指向舒默為首的民主黨,意思是「再怎麼野蠻,也不能犧牲美國的經濟與國安」,對於政治運作中的妥協,川普寫過「交易的藝術」一書,卻沒能讓他在政治中運用自如。

批評者說,川普根本不懂華府政治運作生態,更引用和川普同黨的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的談話,就連麥康奈都說過,不知道「究竟總統願意簽署什麼樣的法案」。

但真會因此犧牲國安?按照美國政府規定,必要聯邦政府公務員、如派駐海外的軍人,仍將繼續堅守崗位,但他們的薪水將延後領取,除此之外,目前所知,包括負責美國人民退休金支付的社會安全局(SSA)的5萬3000名員工,因預算不在這次短期開支中,不受影響會正常運作,國家公園管理局也一樣。

自稱「交易大師」的川普,19日和舒默談了一下午,仍沒達成能讓政府維持運作的協議,既巧合也諷刺的是,今天零時美國聯邦政府暫時關門這一天,正是川普上任滿一週年,如果「抽乾華府沼澤」的競選口號,是讓他口中曾批評大而無當的聯邦政府關門,那川普堪稱又兌現一項競選政見,當然,對他而言,這絕不是他所樂見的方式。

目前無法得知川普為首的共和黨,在完全執政下、要何時再與民主黨溝通,但川普原定30日要首次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可能因此受影響。

去年此時這一晚,川普正歡喜等天亮宣誓就職,今年此時這一夜,完全執政的川普,就職週年鐘聲響,美國政府卻關門了,似乎好不真實,但卻超現實。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