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防戰略重心 從反恐轉向抗衡中俄

2018/1/20 18: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說,美國正面臨中國與俄羅斯的「日增威脅」,並警告美軍事優勢近年來已然削弱。這是美國防戰略重心從聚焦打擊伊斯蘭激進分子,轉向對抗中俄的最新跡象。

路透社與法新社報導,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11頁的國防戰略報告,闡述軍方接下來幾年的首要任務。馬提斯(Jim Mattis)在簡報時做出這樣的評估。

這至少是2014年以來,國防部首度發表這類文件。

馬提斯說:「我們面臨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等截然不同修正主義強權日增的威脅,這些國家尋求創造一個與其威權模式一致的世界。」

他表示:「我們的軍力仍然強大,但我們的競爭優勢在每個作戰領域都已削弱,包括空中、陸上、海洋、太空和網際網路,且正持續受到侵蝕。」

逾15年來,美軍在戰略上的首要任務都是對抗伊斯蘭激進分子。

馬提斯在這份戰略報告的引言中寫道:「這項戰略確立我尋求大規模緊急變革的決心。」

馬提斯說:「我們將持續徹底執行目前投入的反恐戰役,但現今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焦點是強權競爭,而非恐怖主義。」

不過與此同時,馬提斯也催促改善與莫斯科和北京當局的關係,以遏止北韓的核武發展。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聯合國召開記者會指出:「美國不進行正常對話,也不依據國際法,而是透過這種對抗的策略與觀念,正奮力想證明他們的領導地位,這令人遺憾。」

他表示:「我們對對話持開放態度,我們願意討論軍事準則。」

中國駐美大使館批評這項戰略,指北京尋求「全球夥伴關係,而非全球霸權」。

使館發言人在聲明中說:「如果有人始終滿腦子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他們看到的世界註定是充滿競爭和對抗的。」(譯者:中央社陳妍君)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