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力維護和平 川普印太戰略台灣有其角色

2018/1/21 11:42(1/21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宮風雨一週年(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雖然北韓與貿易占據了他的亞洲視野,不過他的首份國安戰略報告中,罕見地將台灣與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安全連結。台灣有了新機遇,卻依舊有挑戰。

川普在戰略上以「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取代前總統歐巴馬的「重返與再平衡亞太」,但不論文字怎麼變,美國在亞洲的利益沒有變。川普是商人出身,信仰「實力維護和平」原則,他要展現美國的力量,更希望從各種交易中獲取更多利益。

高度務實的川普,美中貿易巨大逆差一直是他的眼中釘,北韓問題或許延遲處理速度,但是自今年開始,美國政府的動態顯示,川普在美中貿易亮劍,雙方遲早交鋒。

川普政府動作頻繁,貿易代表署(USTR)檢討過去政府的決策,直言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是錯誤決定;此外,在包括鋼鐵傾銷調查、智慧財產權侵害調查及301惡市場名單上,美中貿易由來已久的摩擦,川普顯然也不願再對中國忍耐。

這也顯示,顯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擺出「超國是訪問」規格接待首訪北京的川普,還奉上2500億美元的採購大單,仍未迷惑在商場打滾多年的他。特別是北韓問題因平昌冬奧暫時有了一絲緩和跡象後,川普現在有更充裕條件,可以審視美中貿易問題。

然而,美中在貿易問題上交鋒,產業鏈深深與美、中兩國相連的台灣,很難不受影響,台灣得有準備。

另一方面,台灣再度重回美國的國安戰略(NSS)報告中,川普在去年首度提出的報告裡,罕見地將台灣與美國在印太區域的軍事與安全相連結。川普指出,美國將根據「我們的一中政策」,維持與台灣的強健關係,這包括「台灣關係法」下的對台承諾,提供台灣合理防衛所需,嚇阻脅迫。

美國總統的國安戰略報告,提到台灣及「台灣關係法」,可追溯至前總統柯林頓及小布希時期,小布希還以「朋友」稱台灣,表達支持;歐巴馬則在2010年提到鼓勵兩岸減少緊張,但2015年的報告,歐巴馬未提到台灣。

川普國安戰略報告的內容,也顯示他的亞洲團隊,在管控「美、中、台」三角關係上,有能力掌控全局,但捍衛目標是美國利益。尤其川普特別強調,軍售台灣關乎美國在印太維持軍事與安全的優先要務,台灣更應掌握這一機遇、根據自身需要,深化雙方在安全上的連結,適時表達自己的觀點。

更重要的是,就如同川普在國安戰略的4大支柱之一,高舉增進美國經濟繁榮,更強調經濟安全是國安議題,這對台灣應有啟發,更應向美方主動闡述,美台關係中,經貿同樣重要。

沒有堅強的經濟實力,無法支持在安全上的軍事所需,而川普上任以來,拋棄歐巴馬完成談判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多邊架構,對台灣而言,是接軌國際、掌握產業升級機遇的挑戰,川普要以雙邊協定、取代多邊,勢必更仔細審視美台貿易議題。

日本、南韓、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印度等國,去年已和美國展開相關貿易會談。而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去年未能召開,除因USTR相關官員仍待國會通過後就位,台方若改革存在已久的雙邊貿易議題,相信講求務實的川普政府會重視。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在貿易與投資上講究速效,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因在美投資成為白宮座上賓,白宮甚至為此召開記者會,這不只創台灣企業之先,更是非美國企業的首例。

在外交上,歐巴馬談民主價值與國際秩序;川普的美國優先,念茲在茲的是前總統雷根的實力維護和平原則。不變的是,美國從沒離開亞洲,而川普好秀肌肉,開年以來,美軍已在西太平洋展開部署,美國和川普口中「修正主義強權」的中國,今年在印太地區的競爭,將不只是聚焦於貿易問題而已。107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大亨搞政治 經濟亮眼內政困頓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