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記者出書爆料 暗示以色列毒殺阿拉法特

2018/1/29 2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9日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記者伯格曼(Ronen Bergman)出版新書,聲稱以建國70年來至少進行2700次暗殺行動,方式包括毒牙膏和手機炸彈。書中並強烈暗示,以國謀殺前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

彭博報導,伯格曼是以色列大報「新消息報」(Yediot Aharonot)的情報特派員,他撰寫的新書「先下手為強」(Rise and Kill First,暫譯)詳述以國暗殺敵國科學家和發現伊斯蘭宗教領袖祕密情人的技巧。

書中披露的謀殺工具,包括耗時一個月才能殺死目標的毒牙膏、武裝無人機、會爆炸的手機和裝有遙控炸彈的備胎。

伯格曼說服許多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國家安全局(Shin Bet)和軍方的探員接受訪問,寫成首本全面披露以國暗殺行動的書籍。

書中表示,這2700次暗殺行動雖然多次失敗,但次數已遠遠超越任何其他西方國家。

伯格曼根據1000次訪談內容和數千份文件,寫成600多頁的「先下手為強」,書中有些受訪者使用真名。

這本書論證以色列以暗殺行動取代發動戰爭。例如以國選擇不採取軍事攻擊行動,而是暗殺6名伊朗核子科學家。

書中還強烈暗示,以色列利用輻射毒物謀殺巴勒斯坦長期領袖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以國官方已一再否認這類指控。

伯格曼寫道,阿拉法特在2004年的死亡方式符合特定模式,且有人支持他是被以色列毒殺的說法。但伯格曼並未明確描述阿拉法特遭謀殺的實際情況,僅表示受制於以國軍事審查,他無法透露所知事實或是否知情。

伯格曼的書名,出自歷史悠久的猶太法典塔木德(Talmud)當中一句警語:「若有人要殺害你,先起身殺了對方。」

伯格曼說,有很高比例的受訪者引用這句話替自己的工作辯護。以色列軍方律師也以相同說法,宣稱此類任務是合法的戰爭行為。

出過數本著作的伯格曼還說,他雖成功訪問以色列前總理巴瑞克(Ehud Barak)和歐麥特(Ehud Olmert)及其他許多人,但以國特務曾試圖阻撓他的工作,除了2010年開會討論如何讓他停止調查,並警告摩薩德前職員不得與他交談。

伯格曼同時透露,美國使用特務雖較以色列克制,但在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之後,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採用許多以國的攻擊技術。此外,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發動過數百次鎖定目標的謀殺行動。

伯格曼寫道:「美國和盟邦目前採用的指揮控制系統、戰情室、蒐集資料的方法和無人機的技術,大多是以色列所開發。」

他表示,以色列的行動大多達到設定的目標。有些任務雖然成功,但以達成國家政策目標來看,這些行動弊大於利。(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