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逼走FBI副局長 川普用人問立場全因通俄門

2018/1/30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9日專電)白宮稱,美國總統川普沒介入聯邦調查局副局長麥凱比的離任,聯邦眾院共和黨議員隨後決定,片面公布指向FBI調查「通俄門」涉濫權的備忘錄,白宮和FBI角力,暗潮洶湧。

多家美國媒體報導,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麥凱比(Andrew McCabe)將離職,儘管FBI官網仍高掛他的簡介為副局長,但報導指出,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今天給FBI內部的信件,形同已證實在他與麥凱比談話後,麥凱比提出將在3月18日退休。

麥凱比已開始休假,即將在3月中旬於FBI任職滿20年的他,仍享有為聯邦政府服務應得的退休保障,而川普之前在推特上對他的不斷批評,多數輿論都認為是白宮的政治力,讓麥凱比不得不走人。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堅稱,川普沒涉入麥凱比離任過程,但瑞伊強調自己掌管FBI「不受政治壓力影響」,就算不是間接證實有壓力,也是某種「此地無銀三百兩」。

川普上任後,捧聯邦政府鐵飯碗工作多年的公務員紛離職,麥凱比不是第一人,提拔他擔任FBI副局長的前FBI局長柯米,就是慘烈一例。

川普入主白宮,把自己主持電視節目「誰是接班人」的經典台詞「你被開除了」大刀一揮,首先砍向柯米,然而,或許是這一年來的政治薰陶,川普這次就算不是逼走麥凱比的主力,但操作手段的嫻熟細膩,已很有他過去戲稱華府建制派的「沼澤味兒」。

「華盛頓郵報」一篇分析形容,川普開除柯米後,主導提拔麥凱比擔任代理局長,但去年底隨即展開不斷釋出並攻擊麥凱比妻子和民主黨人過從甚密的消息,麥凱比就像是個好用的工具人,一方面讓白宮能聲稱川普「大公無私」,一方面又是潑「FBI充滿黨派立場」髒水的好顏料。

作為三軍統帥,川普帶頭批評執法人員腐敗,如果這是他兌現「抽乾沼澤」的競選政見,已然完成,而破壞美國司法體制留下的傷害,造就黨派立場更加壁壘分明的美國,一個事實各自解讀,追根究底,原因還是「通俄門」調查。

最新進展是,共和黨在眾院多數優勢下,情報委員會今晚宣布要公開關於「通俄門」調查的國會機密聽證備忘錄,但僅公布共和黨人撰寫的部分,民主黨想公布自己撰寫的內容,在委員會票數不夠下,無法通過。

美國媒體報導指出,共和黨的備忘錄內容,指向FBI在調查「通俄門」案時,濫用監聽權,川普及共和黨人現在鋪天蓋地要毀掉FBI公信力,為的就是要將「通俄門」形塑成是沒有公信力的「黨派政爭」。

桑德斯說,美國民眾「根本不在乎」通俄門,還暗指這是民主黨人的「俄羅斯流感」(Russian Fever),然而,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體制面臨的挑戰,該不該重視?

華府政治刊物Politico在麥凱比離職前的一篇文章中提醒川普,想和FBI對抗,「那會是個自殺任務」。

翻看美國歷史,川普競選時常提到的前總統尼克森是最好例子。

1973年4月27日,那個週五夜晚,一群FBI調查人員走出現在是川普酒店的舊FBI大樓,前往白宮,他們出示FBI證件,隨即走進白宮西廂,即便是總統,他涉及的犯罪證據,FBI也有權扣留,包括當年3月那卷錄到尼克森要求司法部繼續阻礙「水門案」調查的錄音帶。

40多年過去,歷史難不成將重現?又會如何重現?取決於川普的一念之間。107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