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掀備忘錄風暴 努尼斯遭批白宮嘍囉

2018/2/3 15:28(2/3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尼斯,因通俄門備忘錄成為話題人物。他是川普的堅定支持者,但也遭批是川普的寵物狗、白宮的小嘍囉,甚至比為電影「粉紅豹」裡的烏龍探長。

44歲的努尼斯(Devin Nunes)是來自加州的8屆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在通俄門醜聞升溫之際,他今天公布的備忘錄強烈指控,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在通俄門調查中涉及濫權。

民主黨方面反擊,稱努尼斯試圖抹黑通俄門調查,此外,共和黨內也有人批評他,有如電影「粉紅豹」(The Pink Panther)的烏龍探長克魯素(Clouseau)。

努尼斯委託幕僚所寫的備忘錄指稱,通俄門調查「濫用監視權」,但民主黨方面、部分共和黨評論家認為這是政治抹黑。

若干評論家抨擊努尼斯是川普的寵物狗。民主黨眾議員奎格利(Mike Quigley)也是情報委員會成員,他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努尼斯不是獨立調查員,他是白宮的小嘍囉。」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記者布雷克(Aaron Blake)說:「努尼斯看起來用盡心機為川普護航,很少人會用他那種方式。」

最明顯的例子,去年3月川普在推特上說,前總統歐巴馬曾在2016年大選期間「監聽」川普大樓。國家安全局(NSA)與聯邦調查局都斷然否認。但努尼斯很快就跳出來護航,開記者會宣稱在川普勝選後的政權交接期間,情報單位不經意蒐集美國公民的通訊資料。

去年3月也就是川普上任後2個月,努尼斯進入白宮檢閱機密的行政資料。他說這些資料顯示,美國公民遭到情報單位不當「揭露」。

努尼斯隨後向川普簡報他的發現,但某些方面引發憂慮,認為他實際上藉此通報川普通俄門案的一些調查元素。

努尼斯的行為引發不滿,後來被迫退出主導情報委員會通俄門案調查,儘管後來仍保住委員會主席位子。

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當時就警告:「他看起來就像鬧著玩,就像烏龍探長在辦案。」烏龍探長這個電影角色看起來就像一個笨拙的草包。

民主黨議員希夫(Adam Schiff)抨擊努尼斯發表這個備忘錄,「專挑自己想要的事實,忽視其他事實,用來抹黑FBI與司法部」。

2014年加州旱災,時任總統歐巴馬會見弗瑞斯諾(Fresno)農民時,努尼斯嘲笑說:「全球暖化都是胡說八道。」(譯者:林宏翰/核稿:張曉雯)107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