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瑞智:美持續支持台灣有信心免於脅迫

2018/2/4 10:25(2/4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羅瑞智(John Norris)今天說,美國在新的一年將持續支持台灣有免於被脅迫的信心,並確保台灣有能力維持對國際社會的積極貢獻。

華府台灣同鄉會今天中午於華府僑教中心舉辦新年餐會,羅瑞智受邀出席,全程參與活動,他致詞時除回顧美台關係在雞年的發展,也展望狗年大方向,並作上述表示。

羅瑞智說,回顧去年,美國在包括對台軍售、提供總統蔡英文順利過境所需,以及台灣成為美國「全球入境計畫」的適用成員,都是美台交往的成果。

展望來年,他表示,期望深化美台關係,尤其AIT台北辦事處的內湖新址將落成啟用,這是美台關係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美台關係有強健活力的證明。

他強調,美國在符合「台灣關係法」下、將強化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支持台灣有信心免於脅迫,深化美台人民友誼的聯繫,並「確保台灣有能力維持對國際社會的積極貢獻」。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台美關係過去一年來「差強人意」,「有進步的空間」,也有引以為傲的地方,相信未來一年持續努力,還有得分與加分空間。

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不久前訪台,這週來華府參加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冬季會議後,也與華府台灣僑界分享他的感受。

他說,川普上任以來已達成許多成果,尤其給美國經濟帶來繁榮。川普有「美國優先」,而台灣也應有自己的「台灣優先」,也該認識到中國的「中國優先」,但目標要確保不能讓「中國優先」比美國及台灣的任何其中一個都好。

葉望輝認為,美國和台灣應一起找出經濟發展之道,讓更多製造業回流,吸引更多投資,創造更多就業及合作。

他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出,看到中國從航空訂位系統到飯店訂房系統的商業活動都要打壓台灣,「實在荒謬」,這也是美國對台灣一直以來「令人難以置信的愚蠢政策」,才造成情況演變到這種程度,他希望美國更聰明,了解中國自己的利益是「中國優先」,美國不需要認同,美國要尊重自己的朋友。

葉望輝不忘提醒,川普各項政策上都清楚強調「美國優先」,除「親美國」,美國不會有什麼「親台」或親其他國家的政策,在他看來,親美政策就是美國支持民主且願意自助的朋友與國家,而台灣有展現自主防衛的意願,也想要自己的經濟繁榮與富裕,這些會是川普政府團隊支持的。

對於國會正審議「台灣旅行法」,他認為是個好主意,但他說,美國解除對台灣政府官員訪美的相關限制,其實不需要一部法律就可以解決,他說,美國沒理由以對待北韓、伊朗及美國不承認的國家的方式,來對待台灣的民選元首。107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