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其頓國名爭議 希臘150萬人示威反妥協

2018/2/5 1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4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群眾今天在雅典發起大規模示威,敦促政府勿在與鄰國馬其頓不斷惡化的國名紛爭上妥協,主辦單位宣稱約有150萬人從海內外各地前來參與示威。

法新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主辦單位宣稱約有150萬人參與示威,反對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政府企圖為協議進行談判。

不過警方表示,抗議人數約為14萬人。

齊普拉斯在總理辦公室發出的聲明中說:「主辦單位說有百萬人示威,是癡人說夢。」

他說:「絕大多數希臘民眾認為,不該以狂熱主義處理外交政策問題。」

一面巨大的希臘國旗高掛在雅典憲法廣場(Syntagma Square)中心,來自海內外各地的抗議人士反覆高呼「別碰馬其頓」、「馬其頓是希臘(的)」和「在我們獲得平反前,我們不會離開」。

前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市長、高階神職人員、軍方官員和僧侶也加入這些跨世代示威群眾的行列;這場國名紛爭1991年爆發時,薩瑪拉斯為時任外交部長。

主要演講者、知名「希臘左巴」作曲人和反對派代表人物西奧多拉基斯(Mikis Theodorakis)呼籲政府在作出決定前,先舉辦一場公投。

高齡92歲的西奧多拉基斯告訴示威群眾:「過去、現在和未來,馬其頓永遠屬於希臘。」

他說:「假如政府考慮代表我國簽署(協議)…無疑得先過問希臘人民。」

希臘反對馬其頓使用此一國名,認為馬其頓國名隱含史高比耶(Skopje)當局對希臘北部同名省分領土和遺緒的主權聲索。

左派領袖齊普拉斯計畫促成化解這場27年紛爭的協議,已激怒許多反對派人士和他的民族主義聯盟夥伴。(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昱婷)107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