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賓州選區須重劃 聯邦追認州最高法院裁定

2018/2/6 0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5日專電)美聯邦最高法院今天駁回賓夕法尼亞州共和黨人上訴請求,形同追認賓州州最高法院日前裁定,賓州選區劃分有明顯不公的「傑利蠑螈」效應存在,違反「賓州憲法」,必須重劃。

這應是聯邦最高法院首度針對「傑利蠑螈」效應,判定有州在選區須重新劃分,不過,賓州州最高法院日前的判決是認定「違反州憲法」,而非聯邦憲法,這將如何影響今年的期中選舉,後座力不容小覷。

聯邦最高法院追認賓州選區須重劃的決定前、1月中才宣布,暫緩執行聯邦法院判定北卡羅來納州選區存在「傑利蠑螈」效應的判決,北卡的選區需重劃因而延期。

「傑利蠑螈」(Gerrymandering)是美國政壇由來已久的怪象,指選區劃分不按天然地貌或行政區劃、界定出較為方正的區塊,而以政治、選票精算,將選區劃得像蠑螈般,一般來說,美國每10年舉行一次人口普查後、各州政府就展開選區重劃,而這種手法始自1812年時的麻薩諸塞州州長傑利(Elbridge Gerry),因此稱為「傑利蠑螈」。

美國兩黨政治人物無論誰在地方主政,都有以「分散或集中」政黨傾向明顯的選民的前例,劃出各種「傑利蠑螈」,有利於自己政黨的情況,在多席次選舉中,尤其是地方議會及聯邦眾議員選舉,政黨在當地的總得票,常無法如實反映在選舉結果上,成了傑利蠑螈最讓人詬病的問題。

「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聯邦最高法院中午駁回賓州共和黨人提出延後選區重劃的請求,形同追認賓州州最高法院1月底的判定,賓州目前的選區劃分,存在有利於共和黨的「傑利蠑螈」效應。

截至發稿,負責這起判決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尚未說明駁回理由,但報導指出,他的決定,其他大法官未表達明顯反對的態度。

也就是說,按照賓州最高法院日前判決,賓州選區最遲在2月15日須重新劃定,這也意味著今年的期中選舉,賓州可能劃出新的選區圖,較有利於民主黨。

根據普林斯頓大學傑利蠑螈計畫(Princeton Gerrymandering Project),2016年期中選舉,共和黨在賓州以54.4%的總得票率,拿下聯邦參議員應選18席中的絕對多數13席,而民主黨總得票率為45.6%,僅獲得5席,普林斯頓傑利蠑螈計畫的研究結果認為,賓州存在有利於共和黨的「傑利蠑螈」效應。

另外,聯邦最高法院去年10月聽取名為「吉爾VS惠福特」(Gill vs Whitford)案,是關於威斯康辛州選區劃分的「傑利蠑螈」,這起案件與馬里蘭州的選區劃分,預計最快於5月做出判決,被視為是如何認定美國選區劃分存在「傑利蠑螈」的重要指標。

2004年,聯邦最高法院就曾針對賓州的選區劃定做出「不違反聯邦憲法」的判例,當時握有決定性一票的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的看法是,最高法院不宜干涉州政府地方自治,而傑利蠑螈發威過當,法院介入須找到「科學的可判斷標準」。107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