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震盪貿易逆差擴大 川普面臨挑戰

2018/2/7 0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強勁的美國經濟一向是川普白宮亟需的亮點,但華爾街股市激烈震盪和貿易逆差擴大,對川普帶來挑戰。

法新社報導,川普去年將華爾街股市頻創新高的功勞往身上攬,卻在過去48小時收到警告:股市怎麼漲起來,就怎麼跌下去。

道瓊工業指數昨天創下史上最大跌點,不但紐約證券交易所內瀰漫緊張氣氛,白宮也同樣忐忑不安。

華爾街股市今天強勁反彈,因美國貿易逆差在川普上任頭一年不減反增蒙上陰影。川普就職以來一再誓言要解決貿易逆差問題。

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貿易逆差擴大12%,來到5660億美元,處於10年來最高水準。分析師表示,這可能導致經濟成長下修,如此一來,距離川普經濟成長3%的目標更遠。

目前為止,川普顯然成功說服美國民眾,持續的經濟成長都是他的功勞。在通過減稅重大法案下,約52%美國人滿意川普處理經濟的方式,遠高於川普的整體施政滿意度。

根據易普索集團/路透社(IPSOS/Reuters)在這波股市震盪前作的民調顯示,只有11%民眾認為經濟是美國面臨的頭號問題。

面對本週不受歡迎的經濟消息,川普的策略是視而不見。

川普在5日的經濟演說中撤下他常說嘴的道指漲勢。股災時更派出白宮幕僚應付媒體,堅稱美國經濟基本面強勁。而在短短數天前,白宮幕僚才剛大力吹噓所謂的川普衝擊(Trump bump)。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說:「總統對於將經濟榮景歸功於已,有沒有其他想法?絕對沒有!」

「我們現在絕對比總統就職前還要好,尤其在經濟方面。」

然而,美股今天反彈帶來的喘息空間,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分析師仍預期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緊縮銀根,恐對股市帶來進一步打擊。

持續的高就業率和薪資上揚,固然對整體經濟有利,但只會進一步對企業獲利帶來壓力。

過去一向把貿易逆差講成嚴重問題的川普,如今面臨解決問題的壓力。專家警告,川普開出的藥方可能比疾病本身還糟糕。

嘉信理財集團(Schwab)市場分析師桑德斯(Liz Ann Sonders)表示,目前為止,金融市場認為川普保護主義濃厚的言論只是「虛張聲勢」。

隨著決定中國大陸鋼鐵關稅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未來的最後期限逼近,破壞性貿易戰的疑慮升高。

桑德斯說:「策略的重大調整可能對全球市場帶來實質影響,引爆久違的修正走勢。」(譯者:劉淑琴/核稿:徐睿承)107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