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渡期怎麼辦 英:假裝沒有脫歐

2018/2/10 19: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0日專電)英國明年脫歐之後將有將近2年過渡期,在這段期間,英國和他國要如何往來?英國政府告訴全世界:「請假裝我們還留在歐盟。」

歐盟日前同意在英國明年脫離歐盟後,給予英國21個月過渡期,英國在過渡期保有歐盟會員國「現狀」,但是沒有投票權。過渡期從英國2019年3月29日脫離歐盟的那一天起,直到2020年12月31日。

「金融時報」報導,根據英國政府8日公布的「技術備忘錄」,英國呼籲非歐盟國家在過渡期對待英國,應該宛如英國依舊受到歐盟700多項條約協定保護一般,從漁權到資訊分享等領域,仍遵照歐盟國家與非歐盟國家來往的準則。

一名歐盟官員表示:「一言以敝之,他們想要告訴全世界,脫歐其實不是脫歐。」

根據「金融時報」研究,英國正式脫歐後,由歐盟代表與第三國簽訂的協議也會失效,英國必須重新協商至少759項條約,涵蓋貿易、漁權、交通、農業甚至核子領域。

這份「技術備忘錄」指出,英國希望歐盟與100多個第三國簽訂的協議在過渡期能夠持續生效;換句話說,英國在過渡期仍享有這些協議規定的權利與義務。根據英國政府計畫,在過渡期間,協議中提到的「歐盟」或「歐盟會員國」,第三國應該要視為仍涵蓋英國。

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研究員洛威(Sam Lowe)說,這種作法和英國政府先前想要的個別簽訂協議,根本是態度180度大轉彎。

他表示:「這不利於英國作為談判對象的可信度。」

脫歐談判歐盟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上個月也警告,不能保證英國在脫離歐盟後,仍能享有這些協議帶來的好處。

他表示:「我們在全世界的夥伴們,對於這件事情會有自己的看法。」

此外,「衛報」之前取得歐盟外洩的草擬文件顯示,歐盟要求英國在過渡期必須遵守所有歐盟法規,如違反規定,且沒有把問題移交至歐盟最高法院處理,歐盟27成員國應該有權制裁英國,包括禁止部分英國公司進入歐盟市場,施加關稅等。

文件中並沒有詳述英國的哪些行為會引發制裁,不過歐盟先前已經表明,在脫歐後,擔心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權利會受到影響。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則抨擊這份文件「非常失禮」,並表示這份草擬文件根本「稱不上是一份法律文件,而是一份政治文件」,非常不明智,且有損雙方互信。107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