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媒:美鷹派司令官出使澳洲 太平洋難太平

2018/2/12 1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針對美國總統川普9日宣布,將提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哈里斯出任駐澳洲大使,中共黨媒今天發出評論,直指哈里斯對中國一向抱有偏見且作風強硬,其種種言行讓太平洋很不太平。

中國南海新聞網今天發出由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上海海洋戰略研究所所長胡志勇撰寫的評論,點名哈里斯上將(Admiral Harry Harris)是美國軍方亞太政策的鷹派人物,並指未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可能面臨美國更強硬的不利局面。

評論指出,哈里斯擔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期間,多次因南海議題和中國產生衝撞,反復主張採取強硬行動加劇地區緊張。作為日裔美國將軍,哈里斯對中國一向抱有偏見。最近幾年哈里斯一直對中國在南海的正當維權行動和島礁建設無端指責、妄加評論。同時,哈里斯積極支持日本在東海問題上對中國進行挑釁。

評論並指出,川普上台一年以來,美國海軍就已經4次進入南海進行軍事巡航,哈里斯公開表示美軍將繼續在南海展開所謂「航行自由」行動,並強調「我們已經做好今晚開戰的準備」。哈里斯種種言行讓太平洋很不太平。

評論認為,川普希望借重哈里斯在海軍服役39年的資歷、領袖魅力和地緣政治的長才,加緊推行美國的南海政策,抗衡中國,強化對南海地區的染指。

其次,川普想利用哈里斯對華強硬作風,緩和與澳洲的緊張關係,促進澳日關係,積極推進「印太」戰略,打造以美日印澳4國為樞紐的軍事與安全合作網絡,從地緣政治和經濟上對中國進行牽制,強化在亞洲建立以美國為主導的多邊海權軍事聯盟。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12日報導,中國官方對哈里斯的敵意早已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官媒新華社9日就率先發文稱哈里斯為「好戰分子」,在亞太地區「劣跡斑斑」,而且在從軍生涯中「致力於攪亂亞太地區和平和穩定」。

報導指出,除了媒體攻擊,還有消息說,中方曾試圖以北韓核問題作為籌碼,迫使美國撤換哈里斯。2017年5月,日本共同社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來源稱,中國曾透過駐美大使崔天凱向美方提出要求,希望美國撤換哈里斯,作為中國施壓北韓的回報。

報導稱,中國政府否認這一指控。但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過渡團隊的一名成員說,崔天凱確實曾提出這個要求,但川普方面沒有作出任何承諾。(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7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