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情人節花卉商機 紓解哥倫比亞失業人口

2018/2/12 17: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哥倫比亞塔比奧12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全球最大花卉出口國之一哥倫比亞,情人節前夕是瘋狂忙碌時節,首都波哥大附近的溫室出現龐大勞工需求,這也為飽受失業所苦的哥倫比亞邊境人口帶來工作機會。

法新社報導,情人節是美國人每年花最多錢買禮物的時節之一。由於美國進口花卉74%來自哥倫比亞,意味此時也是哥國大賺一票的時刻。2017年1月至11月,哥倫比亞花卉業共賺進13億美元(約新台幣380億元)。

曼德斯(Rubiela Mendez)和培瑞斯(William Perez)與其他數百名哥倫比亞人和委內瑞拉人,從500公里遠的古庫塔(Cucuta)被巴士載來波哥大北邊的塔比奧鎮(Tabio)一座飛機棚工作,他們負責將運往美國的玫瑰花準備好。

古庫塔位於哥倫比亞東部鄰近委內瑞拉邊界的炎熱叢林地區。曼德斯和培瑞斯等人得坐12小時的車,且路況不佳,才能來到他們從未體驗過的寒冷氣溫下發抖工作。

這群人的任務是將剪下的玫瑰花整理包裝成12朵一束,並小心維持「低溫鏈」,也就是確保花朵維持在非常低溫的儲存和運送環境的供應鏈,好讓花朵送到花店時仍看來新鮮。

這些準備玫瑰花的勞工必須在攝氏10度的冷氣下工作,睡在有暖氣的貨櫃中,三餐由雇主負責。他們一個月只領300美元(約新台幣8790元)的最低工資,但對這群從邊界過來的勞工而言,這已經比他們領過的薪水高許多。

26歲的曼德斯原本在古庫塔的餐廳工作,日薪僅7美元(約新台幣205元)。她失業後靠賣一桶桶走私的便宜委內瑞拉汽油維生,仍難以餬口。

哥倫比亞失業率高達10%,但古庫塔的失業率比全國還高許多,在2017年達到16%。

曼德斯說,過去幾個月情況惡化,因為逃離國內經濟絕境的委內瑞拉人跨越國界來到古庫塔,接受比哥倫比亞人還低一半的薪水工作。她說:「古庫塔的情況非常艱困。沒有人想回去那裡,因為沒有工作。」

24歲的哥倫比亞人培瑞斯之前有7年時間在委內瑞拉工作,但經濟危機將原本由原油創造的委內瑞拉榮景消磨殆盡後,培瑞斯只好返回家鄉。他慶幸自己被選上來當玫瑰花臨時工。

培瑞斯說,委內瑞拉現在彌漫「恐懼和痛苦的絕望」,當地公共安全苦難蔓延和缺乏食物。(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昱婷)107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