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英處座談會 專家警告脫歐時間表緊迫

2018/2/15 16:49(2/15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5日專電)駐英國代表處舉辦脫歐座談會,由歐盟前駐北京代表團團長艾柏曼主講。他表示,脫歐談判時間表非常緊迫,若未達成協議將有嚴重後果。

座談會在14日舉行,吸引英國政府官員、外交使節團代表、前英國駐台代表、暢銷書作家馬歇爾(Tim Marshall)及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霍克斯萊(Humphrey Hawksley)等出席。

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脫離歐盟,隨後進入21個月過渡期,直到2020年12月31日。

艾柏曼(Klaus Ebermann)指出,距離脫歐剩下一年又一個多月,若屆時沒有達成協議,將產生嚴重後果,所有人都應該注意到當中的急迫性。他表示,脫歐談判面臨的挑戰包括歐盟與英國公民權,及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等,其中最棘手的就是北愛。

艾柏曼也提到可能影響脫歐談判的「馬克宏因素」,也就是主張自由主義、強調復興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英國脫離歐盟的同時,親歐派的馬克宏希望歐洲關係能更緊密。歐盟國家感覺現在是歐洲捍衛自身,團結起來的機會,這將為脫歐談判帶來變數。

此外,艾柏曼分析歐盟與中國的關係表示,雙方雖然都意識到必須加強合作,「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今年也邁入第15週年,期間有許多進展,但歐洲和中國仍缺乏互信。

他提到,中國試圖分化歐洲國家。目前有16個歐洲國家加入中國的「16+1合作」倡議,中國影響力擴展至歐洲政治圈,就是一個顯著例子。德國外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去年在巴黎的會議上,就呼籲歐洲應團結,制定共同的對中戰略,並敦促中國不要試圖分化歐洲。

提到台灣,艾柏曼稱讚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嘗試對不同地區國家伸出觸角,以平衡台灣的貿易與經濟,相當「明智且具有遠見」。107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