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房價 南非現代吉普賽人以露營區為家

2018/2/19 10:20(2/19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普勒托利亞19日專電)南非房地產業蕭條已久,但對收入不佳或退休者而言,購屋或租屋居住仍屬奢侈。因此,開著經濟實惠的露營車,選擇配備周全的露營區為家,儼然是現代吉普賽人新選項。

南非人喜好戶外運動與旅遊,露營車以其經濟實惠廣受大眾喜愛。車內備有床、廚房、冰箱、小客廳、電視機、衛浴等,應有盡有。露營車可以自備或向專門業者租用。

一家人將簡單行囊、日用品與烹煮食材塞進露營車,開往設備完善的露營車營區,輕鬆享受大自然風光。行程可以是一個週末,或是長達數周。

南非目前大小露營車營區共700多座,除少數設備簡陋,大部分設施完善,包括提供熱水的大型洗浴間、廁所、通電插座、清潔人員、警衛巡邏等,價廉物美,安全可靠,外加花木扶疏的園區,可以散步活動筋骨。

正因為這些營區具有家的特色,卻沒有一般住屋的煩惱,吸引了中低收入,或是倚靠微薄退休金度日的老人長期入住。

位於豪登省(Gauteng Province)的噴泉谷渡假村(Fountains Valley),村內就有許多這樣的居民。這個渡假村被當時的總統克魯格(Paul Kruger)宣布為自然保護區。園內有2座天然泉水區、多種遊樂設施、露營車營區、游泳池與餐廳。

退休的克雷恩郝斯(Elmarie Kleinhons)獨居營區已經好幾年,她的家是自己搭建的1大1小兩座帳篷,分為臥室與飯廳,子女好友偶爾會來探望她。記者採訪時,她正坐在樹蔭下看書。

克雷恩郝斯盛讚這兒生活舒適愜意,沒有壓力,閒暇時可以在空曠的公園內散步與小動物為伴。

包括水電清潔等所有費用在內,每個月僅需繳交園區3000南非幣(約新台幣7000元),相對於市區治安問題,這兒的安全感勝過一切。

她並不寂寞,左鄰右舍幾乎都已住在園區3年,鄰居的孩子們在附近學校念書,彼此相互照應,大家對現狀十分滿意。

奈佛瑞克(Andrics Niefrerk)來自自由邦省(Free State),應聘到豪登省當工程師,因喜好大自然,要求公司允許他住宿園區內。相對於為他另租員工宿舍,公司樂意支付租用露營車以及園區內一切費用,省下一筆開銷。

他與妻子帶著1隻小狗入住園區已經3年,子女與孫子會來探望他們,為此他特意為孫子在營車旁邊搭建一座小型鞦韆。近日內他即將與公司續約,意味他還會續住。

他對記者說:「我和妻子非常享受這種生活。」

他表示,未來正式退休後,計畫與妻子旅遊全南非,在每個營區住上幾個月,既省錢又自在,不會考慮購買或租賃一般住房。

附近有座非常大的帳篷吸引著記者好奇心。帳篷內出來一名年輕人提貝利(Baniel Thibeli),他與其他7名工人住在一起,共同為一家修路公司服務,公司為他們支付帳篷以及營區內一切費用,節省許多租屋開銷。

每天早晨,公司車會來接他們到工地上工,晚上送他們回來,周末會載他們外出採購日用品與食材,逛逛街,每個月底可以回家鄉探親。

提貝利說:「我喜歡這兒的清靜環境,能夠深思自己的一些問題。我努力工作賺錢寄回家鄉,代表有能力承擔他們(妻子和2名孩子)一切生活開銷。」

遠處一座帳篷外,一名男子正在清洗器皿,樹下曬著剛洗好的衣物,一旁豎立的鋼管頂上安裝了接收衛星電視的小耳朵,如此簡潔的安排,就是他遮風避雨溫暖的家。

無論房地產市場價格如何變化,面對物價節節上升,總有人無法承擔生活上一切基本開銷。選擇遠離塵囂,入住露營車營區的人們,猶如抗拒房價的現代吉普賽人,為自己打開生活的另一扇窗門。107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