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政壇女傑安眠先賢祠 歷來第5位女性

2018/2/20 0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9日專電)在法國政壇享有高評價的女權捍衛者席蒙‧維爾(Simone Veil)去年辭世,法國艾里賽宮同意今年7月將她送入巴黎的先賢祠,她將成為第5位長眠於此的女性。

席蒙‧維爾去年6月逝世於巴黎,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當時說,要讓她長眠於先賢祠(Pantheon)。艾里賽宮(Elysee)今天表示,訂於7月1日舉行儀式。

席蒙‧維爾將與丈夫安特旺‧維爾(Antoine Veil)同葬。他於2013年逝世,目前葬於蒙巴納斯(Montparnasse)墓園。

若不計維爾夫婦,在先賢祠,僅有2對夫婦同葬,分別是科學家居禮夫婦(Pierre et Marie Curie)及化學家柏特羅(Marcellin Berthelot)與妻子蘇菲(Sophie Berthelot)。

進入先賢祠須滿足一些條件,包括家屬達成一致共識,以及共和國總統的同意。

席蒙‧維爾在法國與歐洲都享有極高評價。她生於1927年,是法國政壇的女性標竿人物。她身為猶太人,曾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經歷過集中營的殘酷,失去雙親及哥哥,法國人視她為納粹統治下倖存者的象徵。

她在前總統季斯卡(Valery Giscard d’Estaing)在任時期擔任衛生部長,曾於國會發表歷史性演說,為女性爭取墮胎除罪化,最終促成法案通過,因此也被視為女權捍衛者。

此外,她於2008年獲任為法蘭西學院(Academie Francaise)院士,是歷來第6位獲任為院士的女性。

先賢祠位於巴黎第5區,長眠於此的都是法國歷史上有重大貢獻的人物,包括作家雨果(Victor Hugo)和伏爾泰(Voltaire)、哲學家羅梭(Jean-Jacques Rousseau)等。

目前有72名男性和4名女性安息於先賢祠,女性占比極少。107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