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華文化嘉年華 吸引南非人一探奧妙

2018/2/20 18:55(2/21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0日專電)自2001年起,旅居南非的華人每逢春節總以歡喜的心情前往佛光山南華寺,出席中華文化嘉年華會,而當地民眾也熱情參與,堪稱是兩種截然不同文化親密接觸。

春節上燈祈福法會儀式,在大雄寶殿莊嚴的鼓聲、鐘聲與師父們誦經聲中,揭開序幕。信眾不分男女老少、種族膚色,均虔誠禮拜,祈福祈願。

今年中華文化嘉年華會吸引2萬多民眾進場,盛況勝似去年。由於大雄寶殿空間有限,大殿外廣場與四周迴廊擠滿人潮,許多人扶老攜幼或站或席地而坐,頂著南半球夏季烈日驕陽,靜靜等待精彩的開幕式。

住持慧昉法師敲響鑼聲後,大會正式開始。廣場上長達數公尺的鞭炮被點燃,霎那間,如長蛇舞動般的鞭炮火星四射,聲音震耳欲聾,煙霧迷漫。南非人瞇著雙眼、摀著耳朵,不可置信地看著眼前一切。

緊接著,鑼鼓喧天中舞龍隊入場,色澤鮮豔五彩繽紛的黃色長龍身影,隨著鑼鼓聲在場中飛舞著。不同於以往,今年多了2名黑人小夥子,舉著龍身跟著其他人一齊跑,中華文化的舞龍藝術在異國他鄉終於有了傳人。

龍一下場,緊鑼密鼓聲中,6頭顏色不同尺寸不一的舞獅上場,可愛的萌樣,俏皮的動作,逗得全場觀眾拍手叫好。

表演結束,遊客開始湧向大草坪上臨時搭建的帳篷下,品嚐來自四面八方、包羅萬象的上百家中華素食料理。

廣場上豎立著12生肖花燈,有些當地人尋到自己生肖後,便按照英文解說唸,時而會心點頭微笑。

迴廊下佈滿數百家小商攤,販賣中華文化特色商品,琳瑯滿目,應有盡有。有人當眾揮毫,為紙扇題字作畫,吸引眾人圍觀。

慈濟基金會志工在素食攤前吹奏薩克斯風,為花蓮地震募款,關愛災民的心並未受到千山萬水的阻隔,遊客們毫不吝嗇,紛紛獻出愛心。

駐南非代表周唯中接受訪問時表示,很高興有這麼多人,不分種族膚色,一起來慶祝中華嘉年華會。

他說:「今年是狗年。狗是最忠實的朋友,也是最勤奮的,希望能把這個精神發揚光大。祝福南非僑胞朋友和台灣全國同胞,今年能夠平安吉祥,健康快樂!」

會場上巧遇來自台灣的中華佛光童軍總會15名團員,其中彰化佛光童軍總團長吳惠美向記者表示,他們已是第二度來南非,與南華寺的童軍團一起辦活動,進行文化交流與聯誼。

她說:「聯誼期間,孩子們相互學習很多,收穫很多。此處風土民情和我們過年佳節的氛圍不一樣,很好的學習機會。」

南華寺經過17年深根當地,已成功地將中華文化推向南非主流文化中,吸引當地人一探中華文化的奧秘。107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