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幕僚長整頓機密管控 傳與川普婿內鬥

2018/2/21 2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今天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兼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拒絕放棄接觸高級機密資料的權利,為此和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發生內部鬥爭。

報導引述白宮官員和聽取此一事件簡報的其他人士指出,由於聯邦調查局(FBI)在身家調查時提出質疑,數十名白宮官員是以臨時安全許可執行工作,庫許納是其中之一。

白宮幕僚祕書波特(Rob Porter)涉嫌家暴本月曝光並在壓力下請辭後,此一權宜措施招致進一步檢視。

波特自曝處理並檢視大量呈送總統的文件,其中常態性地包括高級機密資料。即便聯邦調查局已通報白宮有關波特涉嫌家暴的指控,他在臨時安全許可之下,依然得以繼續工作超過一年以上。

庫許納憑著臨時安全許可,得以接觸機密資料,其中包括總統每日收到的情報匯報,但這始終不是持久性的作法。庫許納參與川普總統權力核心13個月後,身家調查依然懸而未決。

如今,白宮幕僚長凱利的職務岌岌可危,身為秩序與紀律執行者的聲譽受到波特醜聞重創,他正在改進安全許可的處理,第一步就是針對取得臨時安全許可的官員,取消他們接觸高階資料的權利。

凱利在16日公布的通知書中表示,任何人只要身家調查自去年6月1日或更早至今懸而未決,他將撤消此人的高階許可,之後每個月檢討一次。

不願透露姓名的白宮官員指出,庫許納對於安全許可問題感到挫折,並且擔心凱利是衝著他來。庫許納已告訴白宮同僚,他不願放棄自己的高階許可。庫許納堅持,他要保有目前的高階許可,其中包括適當時機可以看到每日情報簡報。

但是,凱利並未予以保證。他只說,庫許納在新制下仍將擁有工作所需的所有權利。

凱利在白宮20日發布的聲明中說:「誠如我數天前告訴傑瑞德(庫許納),我對於他繼續執行外交政策職務的能力,充滿信心,其中包括監督我們的以、巴和平作為,以及在我們與墨西哥關係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在聲明中,凱利不願討論庫許納的安全許可,或是進一步說明他的通知書。

凱利談及庫許納時表示:「對於增進總統工作的寶貴貢獻,白宮的每個人都表示感謝。」「任何與此違背的說法,都不是真的。」

庫許納為何想要或需要看高度機密資料,並不清楚。他目前的職務包括充當和墨西哥之間的調解人,試圖促成以、巴和平談判,參與和中國的經濟對話,以及致力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都似乎不太可能涉及重大情報或是國安機密。

但是,庫許納憑著他和川普總統的關係,可以直達天聽,擁有廣泛的權力可以看到高階資料,他並不想放棄。(譯者:嚴思祺/核稿:林治平)107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