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啟用M503新航線 美智庫:違反國際法

2018/2/23 10:53(2/23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2日專電)華府智庫專家學者分析,中國片面宣布啟動新航線,是壓迫台灣的舉動,改變台海現況,也違反國際法規。

今年1月中國片面宣布啟動M503北上航線,總統蔡英文指出,北京當局並未與台灣協商,影響飛安,也是對台海現狀的破壞。這樣的看法今天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一場研討會,也獲得與會專家學者認同。

曾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現任哈德遜研究所國家安全戰略中心主任費特(Douglas Feith)表示,中國片面啟動新航線是中國壓迫台灣的舉動。台灣是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美台之間長期友好,美國也承諾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美國應當繼續支持台灣。

費特也指出,中國在東海、南海的舉動,不只對台灣,周邊的日本、越南等國也都受到影響,但中國身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成員,卻公然違反國際法規,因為對中國而言,法規是為權力者所用,而非用來遵循。

詹姆士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中國簡報主編吳必德(Peter Wood)指出,中國片面宣布啟動新航線是非常危險的作法。蔡總統上任之後,中國對台打壓日益增強,新航線啟動只是其中一項,中國也透過經濟、取消航班等各種方式對台施壓。

退役美國海軍中將福克斯(Mark Fox)認為,中國只在國際法對其有利時才會遵守,這也是美國不接受中國擴張性領土主張,堅持執行航行自由與無害通過的原因。

在談及台灣是否有足夠軍事能力捍衛中國侵略時,福克斯認為,雖然台海距離不遠,理論上中國武力犯台是可行的(feasible),但台灣是個不小的島嶼,要拿下台灣會「非常困難、代價極高」。

長期研究中共解放軍的吳必德也認為,儘管中共解放軍近年來積極進行軍事現代化,也有相當成果,但權責劃分、內部溝通仍相當混亂,軍改還需要一段時間,台灣還有時間可以準備。

哈德遜研究所美國海權中心主任克羅普希(Seth Cropsey)則表示,就他對台灣國防的了解,台灣有相當的軍事實力、軍官素質良好,也積極推動潛艦國造,要攻台並不容易。107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