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派金英哲出席冬奧閉幕 挑釁意味濃

2018/2/23 23:03(2/24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南韓平昌23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自由派總統文在寅企圖以平昌冬奧改善兩韓關係,北韓卻決定派遣遭控在2010年兩度主使襲擊南韓,造成50名南韓國民死亡的金英哲出席冬奧閉幕典禮,背後挑釁意味濃厚。

外界普遍將南韓曾遭受的數起猛烈攻擊歸咎於金英哲,包括接近8年前南韓巡防艦天安號遭魚雷襲擊事件,這起事件造成46名官兵喪命。

他也被認為是延坪島武力挑釁和新力影業駭客入侵等事件主謀。他是政治家及北韓人民軍上將,還身兼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國防委員會書記室責任參事職務。

現年72歲的金英哲目前名列美國和南韓制裁黑名單。

美聯社報導,華盛頓和首爾兩地的保守派人士紛紛質疑,准許金英哲出席閉幕是否明智。

有人假設,北韓這項侮辱人的決定經過精心策劃,以探究文在寅為緩和兩韓敵對關係,願意通融北韓到什麼程度。

反對黨自由韓國黨發言人全希卿議員發聲明表示,金英哲是「天安艦沉沒事件主謀」,還說他應在罹難家屬前「跪下」,更痛斥他的訪問對南韓人民是「奇恥大辱」。

南北韓在2000年和2007年曾召開元首級峰會,兩次南韓皆由專注與北韓接觸、合作的自由派政府掌權,而文在寅可能熱中舉行第3次峰會。

他對近日受邀至平壤訪問金正恩一事,至今態度謹慎,可能與他希望美國保持滿意有關。美國是南韓最重要的盟友與軍事後盾。

但華府堅持走強硬路線,要讓美國滿意可不容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最近提議,金英哲在南韓應參訪天安艦罹難者紀念碑。

平昌冬奧開幕式上,北韓與美國代表團間冰冷零互動,雙方在閉幕典禮時,可能也將不見融冰跡象。(譯者:陳乃瑜/核稿:徐崇哲)1070223


延伸閱讀》同意金英哲出席冬奧閉幕 南韓說都是為和平
延伸閱讀》伊凡卡北韓代表不同框 南韓安排座位傷腦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