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主黨也提備忘錄 控共和黨破壞通俄調查

2018/2/25 2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民主黨人今天公布備忘錄,駁斥共和黨指稱聯邦調查局與司法部調查俄羅斯和總統川普競選時團隊涉嫌勾結一案違法濫權的說法,並指責共和黨破壞「通俄門」調查。

路透社報導,民主黨為反擊共和黨先前所公布備忘錄而提出的這項文件,指控共和黨在他們的文件刻意遺漏相關事實,以免削弱他們聲稱聯邦調查局(FBI)對曾任川普競選幕僚的斐基(Carter Page)展開不適當監聽的說法,並說「聯調局評估斐基是俄國政府代理人」。

備忘錄說,司法部聲請監聽令,「依據的是令人信服的證據與可成立的理由,相信裴基蓄意協助俄羅斯在美國的祕密情報活動」。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龍頭希夫(Adam Schiff)在聲明中說:「聯調局有充足理由相信斐基是外國政權代理人,依據的是他過往歷史,包括他曾是俄羅斯網羅對象與曾前往俄羅斯等事實。」

共和黨指控,聯調局2016年7月根據未經證實的檔案啟動反情報調查,這份檔案是由前英國情報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編撰,而他收受了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透過法律事務所支付的款項。

民主黨備忘錄也對此提出質疑,揭露當時「聯調局早已對與川普競選陣營有關的一些人展開相關調查」。

除了斐基外,所有人的名字都被遮住,但註腳提到川普競選陣營前副總幹事蓋茨(Richard Gates)、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競選幕僚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與曾任川普競選總幹事的曼納福特(Paul Manadort)。

除了斐基與曼納福特外,其他人現在都對聯邦檢察官所控罪名認罪,據信將配合負責通俄門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

聯調局是在2016年9月中收到史蒂爾情資,時間點在對斐基勾結俄國展開調查後的7個多星期。

監聽令的聲請「僅些微用到史蒂爾的報告」,「主要是關於斐基疑似曾於2016年7月在莫斯科會晤俄國官員」。

民主黨人也說,司法部2016年10月21日向海外情報監聽法庭(FISC)聲請斐基監聽令,與之後3次聲請延長監聽,提供「多方面的理由偵監斐基」,當時他已離開川普競選團隊。

對於斐基或川普其他屬下是否協助俄羅斯策劃在政治上精密算計的網路行動,藉鎖定特定團體、偏見觀點與地區暗助川普入主白宮,民主黨的備忘錄提出疑問但沒有給答案。(譯者:張曉雯/核稿:林治平)107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