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防衛專家:美須改變政策售台戰機潛艦

2018/2/27 2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名前美國官員撰文說,為因應區域權力政治改變以及中國挾先進軍事科技逐漸成為挑釁者,美國必須大幅改變對台政策,出售F-35戰機、潛艦和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給台灣。

雷根政府時期的五角大廈資深官員布萊恩(Stephen Bryen)今天在亞洲時報(Asia Times)發表「美國的台灣戰略亟需再思考和重建」專文,提出上述觀點。

布萊恩指出,中國不僅在南海變得非常挑釁,在台灣海峽也是。中國開始逾越長期以來的台灣海峽紅線,派遣軍機在台灣四周進行巡航,更遠達到日本,向台灣和日本釋出訊息。

多年以來,不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執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頂多只是普普通通。美國提供台灣多數是過時的防衛武器、長期拖延供應軍備、軍事交流多屬虛飾不具功能、以及美國不願面對中國挑釁:這些因素導致台灣大體上只能仰賴自己。

1996年爆發台海危機,柯林頓政府終於派遣航空母艦前往,迫使中國退讓。少了美國支持,台灣的機會渺茫,即便當時台灣空軍和海軍比現在強大。

但是,1996年後,華盛頓對台政策幾乎沒有改變。華盛頓的不作為,多數來自認為「必須」和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對美國而言,中國是崛起的強權,也是廣大的市場;台灣被視為不必要的刺激因素,不利和中國的關係。

不過,中國殲20匿蹤戰機(J-20)出現、中國在南海占據島嶼並且予以軍事化、以及日益威脅台灣和日本等美國盟邦,使得情勢為之改變。

布萊恩指出,如果美國想在太平洋地區的未來扮演要角,美國現在最好重新思考既有政策。

他認為,有關台灣的部分,美國必須備妥一項對台灣有用、對美國有利的嚇阻計畫,目前至少有4個重要步驟急需進行,其中3個和軍事裝備有關,1個是政策層面。

首先,美國必須賦予台灣真正的能力,出售F-35戰機給台灣,或是其他功能相同的匿蹤戰機,例如波音F-15SE,以抗衡中國用以挑釁的殲20匿蹤戰機和蘇愷35戰機(Su-35)。

台灣也需要現代潛艦。台灣現有2艘1985年老舊荷蘭潛艦,不足以對付中國日益強大的核子和傳統潛艦艦隊。據傳德國已把U214型潛艦技術轉移給中國,如果屬實,情勢將更為險峻。

由於美國多年來對台承諾提供潛艦始終是口惠而實不至,布萊恩建議,美國政府可向歐洲購買潛艦,置入美國的系統,然後出售或出租給台灣。德國、法國、義大利和瑞典的柴電AIP潛艦都是一流的。

他認為,台灣自製潛艦計畫挑戰很多,缺乏設計團隊、經驗和技術,不能保證成功,而且緩不濟急,美國必須從中協助。

第三,台灣需要更佳和更多數量的飛彈防禦系統。台灣現有的愛國者三型(PAC3)防空飛彈不足以對抗中國尖端的彈道飛彈,台灣需要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或是SM3型大氣層外彈道飛彈攔截系統。

最後,美國對台關係需要大幅變革。美國應該致力達成協議,可在任何危機發生時,使用台灣的空軍基地。這樣的協議可讓中國政府和軍方領袖立即了解,如果中國採取更為侵略性的行為,美國一定會前來協防台灣。

布萊恩說,在目前情況下,由於區域的權力政治改變以及中國挾先進軍事科技逐漸成為挑釁者,美國必須大幅改變對台政策,重新思考如何防衛台灣,以及提升和協助重建台灣的防衛力量。(譯者:嚴思祺/核稿:劉學源)107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