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秀俄新武器 誇稱世上無人能擋

2018/3/2 10:52(3/2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在近年最好戰的演說裡宣布一系列新核武,包括核動力巡弋飛彈、高超音速武器及新式洲際飛彈。他指這些新裝備能躲過美國建構的飛彈防禦,擊中世界任何地點。

路透社報導,蒲亭選在3月18日俄國總統大選前夕發表談話;民調顯示他能輕易從大選勝出。蒲亭還表示,對俄國盟邦使用核武,都將視為對俄國攻擊,會遭到立即反擊。雖然不清楚蒲亭心中的具體盟友是否包括像敘利亞等國,但他的談話似乎是警告美國別使用戰術性核武。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在一場新聞簡報說:「我們已盯著俄羅斯很久,我們並不驚訝。討論到的武器都是研發已久的東西。」懷特未回應蒲亭所提各項新武器的能力。

蒲亭的說法則是:「目前世界上還沒有這類武器,某天可能會出現,但屆時我們又會發明出別的東西。」

法新社報導,蒲亭通常在克里姆林宮發表國情咨文,今年改在附近的展覽中心舉行,以便他展示一系列高科技影像組合,呈現飛彈越過山、海,飛往大西洋。蒲亭這次秀軍力是在回應美國。美國上月公布計劃改造核武,並要研發新的低當量原子武器。

蒲亭說:「基本上沒人真的想跟我們談,然後也沒人在理我們。現在得聽我們的了。」蒲亭的談話讓台下高層官員、國會議員與名流等起立鼓掌。

「今日俄羅斯」(RT)報導了蒲亭公布的各項新武器短片。當中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名為薩爾馬特(Sarmat),又稱RS-28。雖然這型飛彈已為人所熟知,但蒲亭強調射程已增,從俄國發射後可經南極路徑打到美國。美國假想俄國飛彈方向會走北邊,而在阿拉斯加部署大量攔截飛彈。

另一則是先前不為外界所知的一款尚未命名的巡弋飛彈。拜飛彈佩有高效能的微型化核反應爐之賜,使新巡弋飛彈的射程近乎不受限,且飛彈還能低飛避開早期預警,還能改變路徑以躲過沿途敵方的反飛彈系統。

蒲亭提到微型化核反應爐讓俄國擁有先進的持久水下無人載具。新載具能潛極深,能以數倍於潛艦、魚雷甚至水面艦的高速航行於各洲大陸之間,攻擊敵方航艦打擊群、岸防目標或基礎設施。載具能搭載核彈頭或常規彈頭,不被目前世上的所有防衛系統攔截。

此外,蒲亭還公布兩款高超音速(hypersonic)武器。空射版名為Kinzhal(匕首的俄文),速度為10馬赫、射程達2000公里,核彈頭與常規彈頭兼備;另一款則名為Avangard(俄文意為先行護衛),是部署於太空的滑翔彈頭,能在大氣層裡以20馬赫的高速飛行。(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7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