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擋博通併高通 恐仍是防中考量

2018/3/13 13: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以憂心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博通公司1170億美元收購智慧手機晶片製造商高通公司。美媒認為,這傳達川普有意採特別措施推動日增的保護主義,尤其針對中國大陸。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在總統命令裡說「可靠證據」使他相信,若總部在新加坡的博通(Broadcom)取得對高通(Qualcomm)的控制,就「可能有威脅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舉動」。若博通完成併購高通,將是史上最大的科技產業併購。

川普禁止這個重量級交易,凸顯他要保護美國企業免受外國競爭的強烈意願。最近幾週,川普祭出包括關稅與一個鮮為人知的政府檢視小組等手段當武器,避免外國控制美國產業,且特別是要阻撓中國大陸在相關領域的崛起。

川普聚焦許多這類科技產業的行動。儘管美國長久以來在科技業握有優勢,但現在面臨中國大陸的強力競爭。中國大陸政府砸重金,投資從半導體到無線網路、再到人工智能等所有產業。

透過近期這些舉措,白宮揭示他們視國家安全與掌握這些科技的優勢,有緊密關係。

川普上週批准全面且令各國棘手的鋼鋁關稅時,也引用國家安全這個理由。川普單獨點名中國大陸的鋼材是他決定祭關稅的重要因素,並表示中國大陸先轉一層透過他國,再將廉價金屬材料傾銷美國。

Alston & Bird法律事務所的中國企業諮詢負責人巴隆(Tony Balloon)說:「政府內部有一種看法,認為中國在經濟上不公平對待美國,這一舉動表明美方將採各種補救措施調整競爭環境,甚至中美經濟關係。」

專精國外投資事務的律師卡畢羅(John P. Kabealo)表示,川普在政府小組完成全部的調查前,就出手干預博通併高通,相當「不尋常」。

卡畢羅說:「這當然符合川普政府更積極地參與貿易和實施保護主義政策的意願,這絕對是比以往美國政府更積極的政策。」(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7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