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鍘提勒森 再度凸顯川普厭倦有人唱反調

2018/3/14 10:13(3/14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川普入主白宮風風雨雨的這14月,效忠者In,異議者Out。如今總統比過去更飛快地靠直覺行事,從貿易到北韓等各項政策都由他決定。

路透社報導,親近川普的人士表示,開除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是這位共和黨籍總統對他首批顧問團越來越沒耐心的最新跡象,視這批他親手挑選的顧問團在執行他最重視的各項政策上,手腳太過緩慢。

這些人士說,川普仍鼓勵核心圈人士意見相左,然而,他一旦做了決定,就希望快快執行。

川普政府前白宮策士蘇拉比亞(Andrew Surabia)說:「直到今天,我仍舊認為白宮有健全的意識形態多樣化。出現變化的是,他不再願意允許有人拖延或阻礙他的議程。」

他說,川普「希望大家動手把事情搞定」。

一名熟悉白宮思維的川普前競選幕僚匿名表示,川普希望看到「激烈內部討論」,但要大家對最後決定「看法一致」。

川普自己上星期都承認:「我喜歡衝突。」

本月初,川普不顧反對聲浪宣布對全球進口鋼鐵、鋁材課徵關稅,惹惱盟友。接下來就看到反對川普貿易等議題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寇恩(Gary Cohn)請辭。

一星期後,川普會見南韓國安顧問時,同意與北韓領袖金正恩面對面,一改幾個月前他揚言有必要時將「完全摧毀」北韓的態度。過不了幾天,主張以較溫和、以外交手段處理美國海外政策的提勒森,就被川普透過推特開除,改由忠川派的中央情報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任。

與總統往來多年的人說,川普種種舉動與他過去商業背景一致。對還沒接受他風格或還沒被他說服的幕僚來說,川普這是在傳達訊息。

曾在川普競選團隊擔任策士的班奈特(Barry Bennett)說:「以為可以改變川普的人,現在才發現我們競選團隊早就知道的事,你不可能改變他。你可以讓他變得更好,但不太可能讓他180度改變意見。」

川普批評者指控他把白宮當成電視實境秀「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發布聲明說:「透過推特開除國務卿或許有很好的戲劇效果、拉高收視率。但這個舉動和其他數不盡的類似情況只會製造不穩定、傷害國家、重挫總統辦公室,且幾乎傷到所有層面。」

然而,未來可能還有更多改變。川普關於幕僚異動的評論,推升更多高階幕僚下台走人的可能性,例如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或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這兩人都有和上司衝突的紀錄。(譯者:蔡佳敏/核稿:徐睿承)107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