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克爾執政12年標籤多 柯爾的女孩到難民總理

2018/3/14 23:03(3/15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4日專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展開第4任的任期。在她執政12年以來,媒體為她冠上各種綽號和標籤,反映出她的性格和政治影響力。

梅克爾出身東德,原本是埋首實驗室的物理學家,柏林圍牆倒塌後才決定從政,獲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提拔,36歲就當上部長,在政壇上平步青雲。

由於柯爾曾稱她是「我的女孩」,因此梅克爾在德國政壇起初的暱稱一直是「柯爾的女孩」,直到她公然與捲入政治獻金醜聞的柯爾唱反調,這個帶有嘲弄的標籤才從媒體上消失。

梅克爾當過環境部長,2005年第一次出任總理後也關心環境議題。2007年,梅克爾親自到格陵蘭島,實地了解地球暖化的嚴重性,並以8大工業國集團(G8)主席的身份,說服美國和日本對抗氣候變遷,間接促成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峰會的成功,媒體從此封她為「氣候總理」。

不過,煤電的碳排居高不下,加上交通減碳的成效有限,德國在2020年前減少碳排4成的目標很可能落空,「氣候總理」的形象在最近幾年大打折扣。

另外,「老媽」(Mutti)這個綽號,最遲在梅克爾第一次連任成功後,就一路跟著她到現在,指的是她為人民看緊荷包和無微不至照顧全國人民的一面,德國在她任內連續多年實現零赤字。

在她聲望最高的時候,任何批評都沾不上邊,梅克爾因此又被稱作「鐵氟龍總理」。但她習慣在幕後運籌帷幄,被記者問到關鍵問題時總是含糊帶過,也經常被詬病,德文因此出現了一個新動詞merkeln,指的是拖拖拉拉不做決定。

2015年秋天,梅克爾決定接納滯留在匈牙利的難民,為德國帶來史上少見的難民潮,地方官員與義工忙得焦頭爛額,多數歐洲鄰國卻袖手旁觀。「難民總理」的決定,固然為德國帶來國際聲望,也造成社會內部的對立,排外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趁機崛起,並在去年9月大選後挺進國會。

難民危機一時無解,民粹主義橫掃歐洲,加上英國脫歐和川普當上美國總統,西方世界陷入一片混亂,彷彿只剩下梅克爾還堅持民主和人道原則,英美媒體因此一度封她為「自由世界的領袖」(Leader of the free world)。

如今她再度連任,如果能做完4年的任期,將一連執政16年,平了柯爾創下的在位最久的紀錄。新一代的德國年輕人只知道總理的名字是梅克爾,最近德國媒體開始稱她是「永遠的總理」。(編輯:高照芬)1070314


延伸閱讀》美專欄作家選全球女性領導人 德國總理梅克爾入選
延伸閱讀》梅克爾近來遭遇歷來最大政治危機 歐洲女王光環褪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