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體育一線間 這些賽事曾受影響

2018/3/15 1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今天宣布,英國王室成員和政壇人物將不出席俄羅斯主辦的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用以抗議一名前俄國雙面間諜在英遭神經毒劑攻擊。

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今天點名俄國就是這起攻擊的幕後罪魁禍首,大動作驅逐23名俄國外交官。然而,英格蘭隊目前看來不大可能杯葛世足賽。

不同於奧林匹克運動會,世足賽很少受到杯葛行動的影響。法新社整理政治介入運動賽事的案例如下:

● 1978年阿根廷世足賽

1978年,世足賽主辦國阿根廷當時正受軍政府統治,法國和歐洲等地的知識分子成立運動團體,呼籲歐洲各國杯葛世足賽。但說服無效,沒有任何一支國家代表隊退出比賽。

然而,被視為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的荷蘭球星告魯夫(Johan Cruyff)當年沒有參賽,外界臆測他是藉此響應杯葛行動。這起疑雲一直持續到2008年告魯夫鬆口才真相大白,他揭露球賽開踢前幾個月,自己和家人在巴塞隆納被綁架,從此對人生徹底改觀:「這件事之後,我實在沒辦法再去踢世足賽。」

● 1976年蒙特婁奧運

22個非洲國家以杯葛蒙特婁奧運的方式槓上紐西蘭,抗議紐國橄欖球全黑隊(All Blacks)在開幕式前數個月訪問實施種族隔離的南非。

這場杯葛導致1976年蒙特婁奧運此不見幾名紀錄保持人的身影,包括坦尚尼亞1500公尺長跑紀錄保持人巴伊(Filbert Bayi),以及烏干達400公尺跨欄紀錄保持人阿基-布阿(John Akii-Bua)。

● 1980年莫斯科奧運

1980年莫斯科奧運前一年,蘇俄入侵阿富汗,美國因此發起行動,杯葛隔年夏季奧運。杯葛奏效,原預計有1萬人參賽,最終僅剩6000人。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怒批杯葛行動,說運動和政治不應混為一談。不過話雖如此,IOC自己在1964年即以南非實施隔離政策為由,禁止南非參賽,1980年莫斯科奧運時仍未解禁。

● 1992年瑞典歐洲國家盃

1992年瑞典主辦歐洲國家盃足球賽(UEFA European Football Championship),南斯拉夫因內戰頻仍遭判失去參賽資格後,由丹麥遞補參賽。結果丹麥一路過關斬將挺進冠軍賽,並扳倒超強隊伍德國奪冠,跌破眾人眼鏡。(譯者:梁元齡/核稿:蔡佳敏)107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