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走馬燈式換人哲學 自己開心最重要

2018/3/16 15: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特稿)要形容美國總統川普用人哲學,「相互競爭、輸的滾蛋」或許刺耳,卻大致是美國媒體描述白宮與川普內閣的情節。專業非川普最在乎的事,簡報是否扼要有趣、討他歡心,更重要。

「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15日都報導,川普(Donald Trump)已準備要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走人。對此,白宮新聞祕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15日深夜透過推特說:「和報導相反,他們(川普與麥馬斯特)的合作關係良好,白宮國安會沒有改變。」

雖然桑德斯這樣說明,然而,「人前手牽手、背後下重手」的作法,卻又一直是川普內閣人事「走馬燈轉變」的模式。

川普上任一年多來,多個內閣成員都經歷從白宮的消息管道傳出將遭開除,川普隨後斥責為假新聞,到最後所謂的「假新聞」成真的循環。最後多是川普透過推特宣布開除或接任人選,川普的用人哲學與管理模式重複上演,最近一次是13日「被辭職」的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

身為美國總統,川普當然有權任命任何人在任何職位,提勒森多次被追問當國務卿到何時?他曾說:「直到總統需要我的最後那一天為止。」只不過,「好聚沒好散」,是多位與川普共事後的內閣成員共同遭遇。

除了特勒森,還包括前白宮首席策略師巴農(Steve Bannon),現在仍在任的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雖然還沒和川普拆夥,但總統與司法部長公開對嗆,早就不是華府的新鮮事。

川普自己說,他喜歡團隊內有不同意見競爭,最後由他決定。治國之於他,不是烹小鮮,而是把企業中「老闆最大」那一套帶進白宮。他不只一次在各種議題上說過:「我的意見才最重要,不是嗎?」

麥馬斯特已是川普上任14個月來,第二位國安顧問。喜歡也支持軍人的川普,為何最近頻傳他看這位將軍不順眼?華郵報導引述的消息來源是,川普抱怨麥馬斯特每次的國安報告都「太冗長、太無聊,不著邊際」。

然而,早在2月,川普與麥馬斯特的心結已檯面化,原因是俄羅斯。

麥馬斯特2月在德國一場安全會議指出,俄國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證據無可置疑,隨即引來川普不快推文批評,麥馬斯特忘記說選舉結果未受俄國影響或改變,也忘記說俄國只與民主黨共謀。

公開指責自己的團隊,這樣的場景,早在提勒森未否認曾私下說川普「低能」後,川普就與提勒森上演過相似戲碼。儘管川普沒說他記恨,貴為美國總統的他,確曾公開要求與提勒森「比智力測驗」。

此後,川普公開批評提勒森以外交手段處理北韓問題是「浪費時間」,但最近卻又跳過包括麥馬斯特及提勒森,獨自做決定,要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而提勒森在遭川普解職前,對俄國主導在英國暗殺雙面間諜一事,嚴辭批評,和盟友英國站在同一陣線。不知這和他後來看推特才知道自己遭解職,有多少關聯。

麥馬斯特還未離任,接任人選已傳得沸沸揚揚,包括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及白宮國安會幕僚長凱洛格(Keith Kellogg)。

73歲的凱洛格和川普年齡相近,是最常陪川普走訪國內各州的國安會成員。報導指出,凱洛格在國安顧問候選名單上,是因為川普覺得凱洛格「有趣」。

而波頓的鬍子曾讓川普覺得礙眼,讓他與國務卿這個職務擦肩而過,但波頓後來常上川普最喜愛的福斯電視台,幾乎為川普的每一項決策辯護、當川普的啦啦隊長。他這幾週多次進出白宮,看來現在嘴上的鬍子,在川普眼中已不成問題。

波頓和剛獲提名擔任國務卿的蓬佩奧(Mike Pompeo)有相似處,兩人上節目從不忘讚美川普是最棒的交易與談判者。

不管是「你被雇用了」,還是「你被開除了」,川普不變的是,把電視實境節目那套注重變化與節奏的快速風格,帶來華府;穩定,從來不是他的追求,也預告還有人事大換血。

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不久前也傳出在川普的開除名單上,儘管最新報導指出,川普和凱利討論這一傳聞時兩人大笑。

然而,凱利3月初參與老東家國土安全部一場活動時,開玩笑地說,他每天都想念國土安全部所有同仁,且最不該做的決定就是離開國土安全部長一職,「一定是我做錯什麼事,老天爺懲罰我」。

一向嚴肅的凱利,談話期間甚至忍不住翻了個白眼,是否是他擔任白宮幕僚長這半年來內心的吶喊,實是意味深長。(編輯:陳惠珍)107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