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揚言 遊說他國退出羅馬規約

2018/3/18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8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對國際刑事法院(ICC)餘怒未消,他今天揚言,將勸說其他國家一起退出「羅馬規約」(Rome Statute)。這項規約是國際刑事法院的設立依據。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今天在呂宋島北部碧瑤市(Baguio)出席菲律賓軍校的畢業典禮,他向應屆畢業生致詞時說:「我會遊說羅馬規約的會員國,要大家退出,這個法院很粗魯。」

羅馬規約於2002年生效,目前有120多個會員國。

根據國際刑事法院的官網,菲律賓2000年12月28日簽署羅馬規約,2011年8月30日呈交參議院的批准文件,當時總統是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

對歐洲聯盟(EU)極度反感的杜特蒂並聲稱,羅馬規約不是各國一起草擬,而是由歐盟一手主導的。

杜特蒂還說,雖然菲律賓參議院批准了羅馬規約,但並未發布在官方公報,因此等同尚未生效。

2017年4月,菲國人權律師薩比奧(Jude Sabio)赴海牙國際刑事法院,以政府掃毒引起殺戮,控告杜特蒂違反人道罪。國際刑事法院今年2月對此展開預審。杜特蒂大感不快,3月14日宣布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菲國外交部16日向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提出外交照會,正式通知退出羅馬規約。

3月15日,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 Jr.)曾說,菲律賓的退出將會在其他會員國之中引發骨牌效應,「這會是國際刑事法院窮途末路的開始」。

但杜特蒂的政敵、目前被拘禁的前參議員德利馬(Leila de Lima)則認為,菲國退出國際刑事法院是「杜特蒂窮途末路的開始」。(編輯:郭中翰)107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